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讀報迴響》白蘭花?玉蘭花?

拜讀十月六日家園版吳崇蘭君大作「白蘭花與玉蘭花」,提及好多人「把白蘭花當成了玉蘭花,其實這兩種花有很大的區別。」的詳細描述後,我心中充滿疑問,不禁搬出一堆書來好好研究。現在將翻書結果和平日所知拿來與大家分享,請多指教。

一般而言,植物學名之書寫形式是由國際植物學專門會議通過而以拉丁文固定下來。除了正式統一的拉丁學名外,同一植物名稱會因中英文學名、各地俗名…等等而有不同,非專業人士使用的名稱通常都是當地村里相傳的俗名,所以,完全相同的植物有可能因地域相異而有不同名稱。

比如,Potato (拉丁學名: Solanum tuberosum) 我叫「馬鈴薯」,您叫「土豆」、「地蘋果」;Peanut (拉丁學名:Arachis hypogaaea) 我叫「土豆」,您叫「花生」、「落花生」。名稱隨各地習慣界定之,只要不是忽然神來之筆胡謅一個,應該沒有對錯的問題。

據我猜,吳文提及的兩種植物應屬木蘭 (Magnolia) 科植物。木蘭科分十二屬約二百多種,多數為春夏季開花的香花木本植物,大致有粉紅、乳白、純白等顏色,果實為圓柱形淡褐色或淺紅色聚合果。

其中「玉蘭花是大朵的,盛開時有飯碗那麼大。它雪白如玉。有一股清香…」,可能指的是原產美國南部的 Bull Bay 「洋木蘭」(拉丁學名:Magnolia grandiflora),中文又叫玉蘭花、洋玉蘭、荷花玉蘭、廣玉蘭、泰山木、木蘭花、木蓮花等等,屬常綠喬木,株高可達十公尺以上。

幾年前,我為印證小說「飄」和電影「亂世佳人」的場景,曾至美國喬治亞州遊覽兩次,看到這種代表南方的花在古莊園中滿樹泛香,白花朵朵像合抱的雙掌奮力開展,真是扣人心弦;只是,我不知道它是否「又香又脆帶軟,十分好吃」。

洋木蘭的葉片上面革質墨綠油亮,另一面則是毛茸銅色,南方人常用之做花圈材料,不但耐久而且綠銅兩色有極好裝飾效果。可惜,這剛柔並濟的大樹種在加拿大卻委屈得很,多數又瘦又小,花少葉色不明,實在很難想像是同一種樹。

該文又提及「白蘭花可是細小有如女孩子的小手指 …用細鐵絲將白蘭花兩個串一起,或三朵四朵串一起…大街小巷叫賣…」,我相信這正是普受台灣人喜愛的「玉蘭花」(拉丁學名:Michelia alba, DC),中文又叫木筆花、玉蘭,偶爾也有人稱之為白蘭,原產地為爪哇。

每當天氣一轉熱,不管是探出牆頭的植枝,或穿梭街頭兜售的花串,玉蘭的清香幾乎就是台灣的味道,離鄉的人聽到「玉蘭」時的表情簡直和聞到花的芬芳一般陶醉。另一種極具台灣鄉土味的香花──含笑花,也是木蘭科植物。可惜,溫哥華的冷天氣不適合戶外種植玉蘭或含笑花,此等花香無緣加入溫市的氣味。

總之,「洋木蘭」是「玉蘭花」,「白蘭花」也是「玉蘭花」。您覺得頭昏了嗎?放輕鬆點!約定俗成的名字即使因地而異,只要稍微解釋一下,別人就清楚了。

(2002-10-30 世界日報家園版)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Barbara
讀完你這篇白蘭花?玉蘭花?
讓我回想小時候我家後院種的一棵
玉蘭花樹,記憶它長得很高大,
每逢開花期滿樹可看見黃白色如女人手指
的花朵,散發出陣陣清香
外婆最喜歡用竹竿綁著鐵絲
輕輕的勾下花朵插在髮鞊上
看到妳拍的那朵清亞的玉蘭花
似乎又聞到那熟悉的芳香
以及想起慈祥的外婆
也讓我的思緒回到純真的童年歲月
感謝妳美麗詳盡的分享
Jackie 2008.08.02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謝謝妳再度光臨)))
看到"嘉子"我以為不認識的新朋友哩~
這兩張照片是網路借來的~下次回台再照幾張補上~
我每次回台都買幾串玉蘭花來聞~我覺得玉蘭花、含笑、野薑花~是故鄉的味道~

Unknown 提到...

dear Barbara
昨晚我再度光臨妳美麗的家園
也讓我好驚奇
電腦竟然能查出我的本名耶
看到我的本名妳定能猜出我出生的年代了
哈哈~~我是個真正的LKK

好高興能在浩瀚的網路世界認識妳這位
鼎鼎大名的作家很榮幸呀
我非常感謝勇俊要不是他
我不會想學上網更沒機會認識妳呀
自從學會上網我的生活有著很大的不同

記得五年前我來美國探望兒子
那時只會玩電動遊戲每天沉迷在虛擬的電玩
世界裡讓自己像個孩子
如今我雖然獨居美西〈兒子被派去亞洲〉
但卻能藉著網路世界的繁華
讓我優遊自在的過日子
也讓自己的視野更寬闊

每每讀著你的美文我都好佩服和慚愧
自年少就喜愛文學但讀了五十多年
我還是個筆拙的人
不能像妳能寫出那麼條理分明
內容豐美詞彙優雅的精湛文章

非常感謝你不嫌棄我這個詞不達意的回應
在你百忙中還回覆我的拙文

祝福妳 平安健康 Jackie2008.08.02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電腦竟然能查出妳的本名?????
那.....文末的屬名.....jackie...不是妳自己打上去的?????
電腦有這麼厲害.......現在換我覺得驚奇
了~
妳太客氣了~我只是喜歡分享~哪有妳說的那麼好~我佩服妳可以款款敘述心聲~很溫暖的感覺~這是我欠缺的~
謝謝鼓勵)))
祝福妳 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