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

「馬車行經蘋果樹林下,頭上連綿的白花拱形天蓋發出沁人幽香,天蓋盡頭呈現七彩絢爛晚霞,紫色暮靄籠罩著大地。------------」螢幕上 "安" 為初見到的美景目瞪口呆時,遊覽車剛駛離Wood Islands渡輪碼頭。

同樣由諾瓦斯高夏 (Nova Scotia) 省越海而來,同樣的熱切昂奮,在不同季節裡,我們踏上了愛德華王子島(PEI; Prince Edward Island)。車中放映的電視影集與窗外實景時空交錯,路邊農田散發著飽滿的秋收氣息,"安" 的蘋果樹在九月天裡泛起陣陣果香。

大量藍、綠、紅揮灑出PEI 主調,鮮明又柔美。碧海青天海鷗翱翔,緩坡上翠林蓊鬱,牛羊倘佯綠野間,綑綑牧草滾落平疇,紅土裸露著豐收的痕跡。海陸交會處,三主色擦出浪花。潮來潮去,淡紅沙灘鑲飾著潔白、淺藍、寶藍、天鵝絨藍、靛藍花邊,一層層往海洋擴展。褐紅色斷崖綿延聳立淺灘另一邊,崖上平頂碧草如茵,彷彿有人隨手將覆滿綠苔粉的可可蛋糕撕成崎嶇。
省會夏洛鎮 (Charlottetown) 帶著 PEI 特有的純樸,多數住屋都凸出個小房子般的玄關,看不到摩天大樓,教堂尖塔獨霸空曠的天際線,新穎的美術館韜光養晦隱伏於雅緻的古蹟群中。1847年建的三層樓土黃新古典式省議會,是加國聯邦的催生地,前院散佈著代表加拿大各省的石塊;1864 年 9 月殖民時代的 PEI、New Brunswick、Nova Scotia、Canada (目前 Ontario 及 Quebec 大部分地區)首度在此聯盟,討論立國之可能,後來,終於促成 1867 年 7 月 1 日加拿大聯邦誕生(不過,PEI 遲至 1873 年才加入聯邦) 。

PEI人所稱的"安的土地"(Anne's Land) 位於島的中北部 ,因與暢銷小說「清秀佳人」主角 "安" 的故事有關而馳名。許多人,尤其日本人,千里迢迢而來,為的是印證書中及影集的描述。 非常幸運地,這土地一點也沒讓書迷失望,現在的凱文迪訏 (Cavendish) 還是 1908 年露西‧M‧蒙哥馬利 (Lucy Maude Montgomery) 創造的 "艾凡利 "(Avonlea),其美景、淳厚依舊,仍然可以暢快地深呼吸,放鬆地旅遊;連「綠屋之家」(Green Gables House) 都還清爽地立在山坡上歡迎來客。


「綠屋」白牆綠頂,四周環繞著花園、草坪、倉庫、穀倉、小溪、樹林,農具、馬車、白木條椅散落院中,"安" 的「情侶小徑」、「魔鬼森林」在「綠屋」前森林裡。

屋內房間擺著 "安" 的衣鞋、書本、手提袋、盥洗用品等,以及故事屋主馬修與瑪莉娜的東西,彷彿這群人真的曾在此住過。 窗外,向日葵、飛燕草、玫瑰迎風展開笑靨,美麗的田園於秋陽下歡呼。


將近一世紀前,露西‧M‧蒙哥馬利由這片充滿童年回憶的親戚家得到了寫作的靈感。 現在,進口處有旅客服務處放映作者生平、PEI 簡介,展示作者筆墨、相片、作品及書中人物畫像等;17歲時的蒙哥馬利
看來真像影集裡 "安" 的好友 "戴安娜 "。禮品店內紅髮雀班 "安" 娃娃、"安" 手提袋------應有盡有;也販售獨家的「綠屋」版「清秀佳人」系列書第一集 (Anne of Green Gables),這「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招徠術效果奇佳,不管是否要讀,來者都人手一冊,高高興興地付費進場蓋紀念章。

攤開地圖,加拿大最小省PEI像龍蝦般躺在大西洋聖羅倫斯海灣裡。這面積 5,656 平方公里的小龍蝦和狀若大龍蝦的諾瓦斯高夏省都真的盛產龍蝦。運氣好(沒被搶購一空)的時候,旅客還可在該地麥當勞買到龍蝦卷、龍蝦沙拉、龍蝦堡呢。偏心的龍蝦客疏忽了紅土所孕育的鮮美馬鈴薯。

過聯邦大橋 (Confederation Bridge) 前我們又在橋邊的 Borden-Carleton 飽餐一頓龍蝦。然後,13 公里的世界長橋引我們駛往另一龍蝦地──紐布朗斯維克 (New Brunswick) 省。這時,螢幕裡的 "安"「在屋頂上搖搖晃晃走了幾步--------接著----------」。
(Feb. 20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