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加拿大》本拿比山公園

(Burnaby Mountain Park, Burnaby, BC, Vancouver)

1995 年 11月卑斯省政府與西門菲沙大學 (SFU) 達成協議,西門菲沙大學同意讓出820英畝校地給本拿比山自然保護區 (Burnaby Mountain Conservation Area;總面積共 1,423 英畝),自此大學像被海洋包圍的島嶼,校園四周變成自然保護區。風景極佳的本拿比山公園為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位於大學以西,佔地 773 英畝 (313公頃)。

由溫哥華方向沿 Hastings Street (喜士丁街)往東直走至 Burnaby Mountain Parkway 再左轉進入 Centennial Way,即可到達位於本拿比市最高點(海拔 366 公尺)的本拿比山公園。

本拿比山公園是個適合全家出遊的好地方。每年四、五月本拿比市花山杜鵑總在 Centennial Way 兩旁夾道迎人。 穿過這段綠葉成蔭、花團錦簇的小路後,赫然又出現另一番景致,右側一大片綠油油的斜坡草坪,是抛飛盤、放風箏或躺在草地上看書的理想地點,夏天草乾時,可以滑硬紙板;冬季甚至還可以滑平底雪橇。不遠處的樹林裡有個兒童遊樂場,可以讓小朋友玩到筋疲力盡。

往上走有22條步道連綿 23 公里,縱橫於廣闊的本拿比山自然保護區並聯結到西門菲沙大學(SFU) ,很適合慢跑、健行、散步、騎自行車愛好者使用。陡坡佈滿落葉及針葉樹,黑尾鹿、郊狼、白頭海鵰和許多鳥雀小動物,都以這蒼翠和崎嶇的地帶爲家。黑熊和美洲獅偶爾沿著步道旁的小溪出沒。

停車場附近的地平線餐廳 (Horizons Restaurant) 不但有美味的牛排和海鮮燒烤,更有可以俯瞰山腳下耀眼夜景的視野。四月初,餐廳旁幾十棵盛開的吉野櫻是公園最令人窒息的風景線,吸引大批遊客在花樹下驚嘆流連,他們用心靈用鏡頭捕捉稍縱即逝的繽紛落英,也以最生活的方式在野餐區在草坪上享用自然美景配佳餚。

屬於夏季的,是櫻花道旁的百年紀念亭區的玫瑰園,900 多株各色玫瑰散佈其間,花團錦簇,香味撲鼻。兩座 Salish 圖騰柱代表此地原住民的特色。花園盡頭的懸崖邊是公園北側,由 Burrard Inlet 、North Shore、Deep Cove、 Indian Arm 共織出一幅美麗的圖畫,安逸祥和。公園南邊看得到新西敏市和菲沙河,東側菲沙河谷地,西邊則是溫哥華鬧區。

1990 年,為紀念日本姊妹市釧路與本拿比 25 周年的友誼。日本原住民雕刻家 Nuburi Toko 及其兒子 Shusei 以其愛奴族神話故事創作出十多根木雕藝術品 Kamui Mintara (眾神遊樂場),象徵人類、神和其他生物在地球上和諧共處。柱子代表降臨人間後生出愛奴人的眾神,熊、鯨魚、老鷹等動物精靈則三三兩兩裝飾在細長的柱子上,一隻殺人鯨和翱翔的大烏鴉分佔柱群兩邊,引導人們目光望向西邊的溫哥華,再越過喬治亞海峽直到溫哥華島,最後思緒飄到更西邊的日本。這些柱子矗立於公園西端,日落時,有如刻在晚霞裡,非常奇特。

每星期二或星期三晚上,西門菲沙大學的風笛隊通常會在公園練習,讓公園增添許多浪漫氣氛 。
這麼好的去處,您別忘了常常來走一走喔。
(2007-8-31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