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史蒂文斯頓漁村的國慶日

(Steveston Village, Richmond, BC, Canada)

每年七月一日加拿大國慶那天,大溫哥華列治文(Richmond)市南區史蒂文斯頓漁村﹝Steveston Village﹞必定一片歡騰。平日安靜的街道忽然人潮洶湧熙熙攘攘;一向斯文、輕聲說話的加拿大人也不尋常地逢人便揮舞國旗高呼:「 Happy Canada Day!」
這天同時也是史蒂文斯頓鮭魚節﹝Steveston Salmon Festival; http://www.stevestonsalmonfest.ca/﹞。通常,慶祝遊行早上九點半就會在 Moncton Street 展開:首先,兒童在大路飆自行車、警伯騎摩托車呼嘯街頭;然後,政要、美女、花車、樂隊、儀隊、雜耍、…樣樣不缺。
大多數活動在史蒂文斯頓公園 (Steveston Park;No.1 Road 和 Moncton Street 交叉口)舉行。臨時搭建的摩天輪、大滑梯、旋轉木馬…總傳來陣陣歡笑尖叫聲;吉普賽篷車前圍滿聽故事、看木偶的粉嫩娃娃;環保、教育、慈善團體照例設攤宣揚信念、發放傳單。
最吸引人的是傳統烤鮭魚。公園飲食區內,臨時搭起兩個一公尺高的鐵網架,每個約如兩張榻榻米大,架下三角葉楊﹝Cottonwood﹞燒得劈叭響,架上鮭魚片烤得香氣四溢。魚香、木頭香前是一長列不見隊尾的食客。幸好,不耐久候的人還有各國美食可以據案大嚼。
網球場則變成「菲沙河之王」﹝King of the Fraser﹞競技場,參加者有男有女,有原住民、日裔及白人,個個孔武有力。哨聲一響,人人敏捷地織魚網、叉擲魚頭,熟練的漁郎技巧,完全顯現了日常漁村生活的訓練。
日裔移民原是這漁村捕魚和魚罐頭工業的要角,「鮭魚節」當然要好好慶祝一下。國慶當天,史蒂文斯頓公園旁的「日本文化中心」呈現標準和風──日式建築、日式庭園、日式飲食…,再加各種「道」:茶道、花道、劍道,空手道…。所有想得到的日式食衣住行育樂全濃縮在此展出。
圖書館成了蔬果花卉展覽場。參展人比賽純為好玩,大家把自己種的蔥蒜碗豆番茄、百合非洲堇萬壽菊…全搬上檯面,滿滿佔去一間大會議室,熱鬧得很,全像當天早上才匆匆從自家後院拔來應賽似的,還帶點無法遮掩的泥土味。
每逢國慶日,國家級古蹟喬治亞海灣罐頭工廠(Gulf Of Georgia Cannery National Historic Site; 12138 Fourth Avenue, Steveston)開放免費參觀,有影片及專人導覽,介紹史蒂文斯頓漁村曾有的輝煌歷史。
南邊靠海的漁人碼頭有名的炸魚片和冰淇淋、物美價廉的週末漁市、海鷗與彩雲齊飛的美景,仍然強烈吸引遊客。天氣晴朗時,終年白頂的美國華盛頓州貝克山會出現在東南方向的天際,非常迷人。
附近兩處古蹟:倫敦農場 (London Heritage Farm;6511 Dyke Road, Steveston) 和布立塔尼亞 (Britannia Heritage Shipyard),都是十九世紀的建物,充滿古意,濃縮了史蒂文斯頓地區的先人足跡。 夜幕低垂時,蓋里岬公園 (Garry Point Park, Richmond;Chatham St. 與7 Av. 交口以西) 外海施放的煙火是另一個高潮,朵朵升空的璀璨伴隨聲聲讚嘆,突然在頭頂上方炸開,撒落五彩晶亮,簡直伸手可及,為加拿大國慶畫下眩目繽紛的句點。
(2007-6-29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