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哈特利公園

(Hatley Park, Victoria, BC, Canada)
1892 年有位 Roland Stuart 先生,在距離目前的維多利亞市鬧區約三十分鐘車程的 Royal Roads 大學校園內 (2005 Sooke Road) 的小丘上 ,建了個可以俯瞰艾斯昆夢特潟湖 (Esquimalt Lagoon)的家,稱之為「哈特利公園」,此即今日公園所在和名字來源。

1908 年 BC 省首富 Robert Dunsmuir 之長子,亦是當時的省督 James Dunsmuir (1900~1902 年當選省長,1906~1909 年擔任省督)於原址建造寬闊的林園宅第,面積廣達 850 英畝。後來,James 和夫人相繼於 1920 年及 1937 年離世,龐大產業漸難維持。1940 年加拿大政府以七萬五千元購得這片園邸中的 650 英畝。隔年,為因應二次大戰之需,此地成為海軍軍官訓練中心。每九十天訓練一梯次軍官,所以這裡有“九十天奇景”之稱。1976 年擴大為 Royal Roads 軍事學院。1995 年 9 月學院改制為目前的 Royal Roads 大學。1997 年 3 月加拿大政府宣佈「哈特利公園」為國家歷史遺址。現在公園既是校園,也是大眾休憩場所。
開放給大眾的公園部分佔地約 565 英畝。大致可歸納成哈特利堡、庭園及潟湖三大區。
哈特利堡由 Samuel MacClure 設計。歷經一年半於 1909 年完工。外觀使用厚重的沙石及安山石,充滿碉堡似陽剛氣,粗獷雄偉。幸虧,牆面到處攀爬的波士頓常春藤柔化了稜角。當秋風一吹,常春藤逐漸變色轉紅,整個古堡竟是彩粧般嬌媚。入口的正門牆面刻著 James Dunsmuir 的花體字首 J D。室內大半採進口的橡木、柚木、水晶吊燈、彩繪玻璃等建材。原有擺設幾已不存,現在看到是大學使用的會議、辦公室桌椅。但,透過明亮的窗戶往潟湖方向看,寬廣的綠地就像驟然抖開的碧毯洋洋灑灑在兩片蓊鬱樹林間狂奔,直瀉飛鳥穿梭的湖畔,與萬迭夫卡海峽 (Strait of Juan De Fuca) 和美國奧林匹克山構成一幅絕美圖畫。目前,地下室是古堡博物館,由「哈特利公園」之友協會負責管理,展出 James Dunsmuir 家族及古堡史料。欲參觀古堡者須先在此購門票。
當年由波士頓 Brett and Hall 公司負責設計,佔地 140 英畝的庭園,極具特色。大致可分海神台階、花園區(需要門票)、圖書館周圍。海神台階充滿文藝復興風格,設計者以台階象徵瀑布,想像諸水由台階頂端高站的海神雕像滾落,嘩啦啦穿過森林流入小溪的浩然之氣。花園區有三處,意大利花園內有 Dunsmuir 家的骨灰甕和代表四季的雕塑,以及高齡近百的紫藤花廊,花園下方是綠油油的槌球場; 日本花園佔地四英畝,由 Noda 專程自日本來設計,包括三個人工湖,湖中拱橋通往代表長壽萬年的龜島和千歲鸛鳥島。因為傳說惡魔只走直線,所以園中小徑曲折以避邪, Dunsmuir 家原有的日本櫻花及杜鵑、石楠、芍藥牡丹、日本雞爪槭、紅槭、紅橡樹四季爭豔;玫瑰花園成幾何圖形排列,七、八月各色玫瑰盛開,裡面的日規、長椅及少數果樹屬 Dunsmuir 家舊有。圖書館周圍特別容易看到野生動物,尤其是三十多隻以此處為家的孔雀。
艾斯昆夢特潟湖在公園東南側,與美國為界的萬迭夫卡海峽間只隔著一條公路寬。岸邊黃色雛菊、白色野胡蘿蔔 花燦爛奪目;豔陽下,油亮的成熟黑莓閃爍誘人光澤。天鵝、綠頭鴨、加拿大雁悠游湖上,享受鳥類保護區的特權。
Royal Roads 大學自稱擁有「世界最美校園」。如果所言不假,那得完全歸功於哈特利公園了。
(2007-8-1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