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布查特花園

(The Butchart Gardens, Brentwood Bay, BC, Canada)

到卑斯省府所在地維多利亞旅遊的人,都會聽到一句老話:「沒到過布查特花園,就不算來過維多利亞。」這個與荷蘭 Keukenhof (庫肯霍夫)花園齊名的世界級名園,真的魅力不可擋,園方每年要接待近一百萬名的遊客。2004 年更被列入“加拿大國家歷史遺址”。

布查特花園 ,或譯寶翠花園,是一座佔地 22 公頃的私人花園。位於溫哥華島維多利亞市以北二十一公里處,亦即在溫哥華與維多利亞間渡輪碼頭 Swartz Bay (史沃茨灣)南邊二十公里處。地址是 800 Benvenuto Avenue in Brentwood Bay。


1888年, Robert Pim Butchart (羅伯特·皮姆·布查特)在家鄉安大略省的歐文灣附近開始經營波特蘭水泥廠。20 世紀初,事業有成的布查特先生舉家遷居,到石灰岩礦豐富的溫哥華島陶德灣一帶發展。喜歡藝術又酷愛旅行的布查特夫人珍妮,為了美化住家周圍礦坑環境,常趁旅行之便,帶回一些各地奇花異草和藝術品,開始實現將廢棄的採石場建成美麗花園的夢想。
今日的 Sunken Garden (窪地花園)即是最早著手的部分,布查特夫人用常青藤把凹陷礦坑的石壁遮掩起來,並將殘留的石塊築成有小山、人工湖、花草樹木的幻境,遠處並刻意留下一根舊石礦場煙囪做紀念。

1904 年起布查特花園對外開放。1908 年後,布查特家族依照旅遊世界各地的印象,在靠近陶德灣的樹林,修建成有日式神社鳥居、竹林、拱橋、楓樹、石燈以及喜瑪拉雅山特有藍罌粟花的日本花園。之後,布查特家族故居 (現為餐廳)和住家網球場改建為有石雕、希臘羅馬神話「醫藥之神」銅像、星狀蛙形噴水池、四季花卉、以及陶德灣美景的義大利花園。1929 年,原本的家用菜園改變成玫瑰園,玫瑰品類繁多,是整個布查
特花園唯一有標示花名和原產地的花園。1964年為慶祝布查特花園建園 60 周年,修建了羅斯噴泉,保留原採石場的四壁,和窪地花園青藤覆蓋的牆垣形成鮮明對照,每年 6 月 15 日至 9 月 15 日期間,夜間彩色燈光與群花相輝映,中央的噴泉水花隨音樂起舞,充滿神秘與美麗。

1920 年代,自布查特花園每年遊客數破五萬後,布查特夫人在進門處高懸表示歡迎的義大利字 "Benvenuto",並在進園前的 Benvenuto Avenue 兩旁種植日本橫濱輸入的櫻花林,長約一公里的馬路則以布查特家族生產的水泥鋪設。所有遊客未進園前,嘎嘎車行聲和燦開櫻花已強烈熱情迎接來客。

布查特花園收集很多值得欣賞的戶外藝術品,例如:與日本花園隔鄰處,第三代經營者羅斯 1973 年購自義大利佛羅倫斯的“三鱘魚”銅雕噴泉;入出 口處銅雕區,複製自Pietro Tacca作品,聽說觸摸豬鼻會幸運滿滿的“野豬”銅雕(原作為大理石雕,佛羅倫斯烏菲濟美術館收藏)。

夏天布查特花園活動特別豐富。銅雕區有樂團娛賓,旅遊團體只要從義大利花園朝入出 口處走,遠遠就會聽到家鄉音樂迎面而來。台灣團體聽到的是“高山青”。每年7、8月間的星期六晚上,苗圃區施放煙火,伴隨露天舞臺表演及音樂演奏。

經過布查特家族幾代的經營,布查特花園精緻的風貌,只有去過的人才知道。

(2008-6-13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