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美國》隨郝思嘉的腳步系列 3 (桃樹街)

桃樹不是亞特蘭大原生種植物,但,據估計,亞特蘭大市區內名為「桃樹」的街道有 32 條之多。

為何亞特蘭大到處犯「桃樹」呢?目前仍眾說紛紜,一說曰:早期白人拓荒時,曾在現今市郊的桃樹溪畔建一村稱之為「佇立的桃樹」,因而「桃樹」變成時髦用語,以致後來許多街道紛紛流行以「桃樹」命名;另一說曰:古早古早以前,有一印地安克里克 (Creek) 族的村落叫「桃樹」,後人為緬懷祖先,所以動不動就讓街道「桃樹」起來。無論如何,亞特蘭大沒令遊客太失望,現在市區內還真可以發現不少桃樹,它三月開桃紅色花,六月結實纍纍,絲毫不含糊。


小說「飄」迷一定要去走訪的是「桃樹街」(Peachtree Street),那是「飄」著墨最多的街道:郝思嘉借住的白蝶姑媽家在此、疲憊的南軍經此潰退、慌亂的人群也由此棄家逃難….,似乎許多事件都曾在這大街上演。箇中道理簡單,主因是自古以來「桃樹街」就已是亞特蘭大市區幹道,人車來往頻繁,與亞特蘭大有關的故事理所當然會提到「桃樹街」;另一要因是它與「飄」作者瑪格麗特‧密契爾 (Margaret Mitchell) 息息相關,她的人生幾乎濃縮於此:童年故居、婚後寓所、寫作「飄」、甚至 1949 年不幸遭計程車撞傷引致死亡的地點等等,都發生在這大街上,所以,「桃樹街」成為作者信手拈來的體裁顯然也不足為奇了。


「飄」拍成電影「亂世佳人」後,1939年的全球首映會特別選在桃樹街「羅威的大戲院」( Loew's Grand Theater 現已拆掉,原地目前改建成 Margaret Mitchell Square 的 Georgia Pacific Center) 舉行,瑪格麗特‧密契爾及主演的熠熠紅星:克拉克蓋博、費雯麗等人曾親臨戲院接受歡呼。當年冠蓋雲集、星光燦爛的盛況至今還在亞特蘭大老一輩人的口中咀嚼回味哩!


那氣氛沸騰的短暫幾天裡,克拉克蓋博和費雯麗也曾在投宿的桃樹街「喬治亞陽台旅館」(Georgian Terrace Hotel) 露台上揮手答謝滿街水洩不通、放聲尖叫的群眾。如今,儘管人事已非,但只要站在那街上,曾有的歡騰激情似乎仍強烈地於耳際翻滾、歷歷在目,彷彿時光滯留、場景依舊,令人無限緬懷。

「飄」主要的創作地點「瑪格麗特‧密契爾故居」就位於桃樹街 990 號,如果您想知道詳情,煩請參閱本欄另一篇拙作 "飄的出生地 "。謝謝!
(2001-1-14 世界日報家園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