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加拿大》古堡傳奇(一):克雷格達羅契堡

克雷格達羅契堡 (Craigdarroch Castle)


一、小檔案

地址:1050 Joan Cresent, Victoria, B.C., Canada V8S 3L5 ( 與 Fort Street 交叉口 )

電話:(250)592-5323

傳真:(250)592-1099

E-mail:
ccastle@islandnet.com

Website:
http://www.craigdarrochcastle.com/

每日開放時間:六月~勞動節 (九月份第一個星期一) 9:00am ~ 7.30pm (*7:00pm); 其他 10:00am~5:00pm(*4:30pm)。註:關門前半小時為最後進場時間  最好至少預留一小時參觀時間。

費用:需要門票,分大人、小孩、年長者、家庭、會員、團體等不同票價;費用每年略有調整,每一大人約十元加幣;搭計程車前往者,同一車每人可憑據減少一元。

設備:無電梯及輪椅通道。

數據:

a. 共四層樓,另有地下室及塔樓 建坪 23,409 平方英尺;房間 39 間,壁爐 18 個,樓梯 87 級。

b. 1890 年完工時建築成本(含土地)計二十 萬加幣,約合今日幣值四百萬加幣(若 按目前造價計算,則還要高出數倍 )。

c. 使用的沙岩和磚塊建材產自溫哥華島。

二、話說克堡

克雷格達羅契堡 (Craigdarroch Castle) 由美國奧勒岡州波特蘭市建築師 Warren H. Williams及Arthur L. Smith 設計,建於 1887~1890 年,起造人是當年 BC省最有錢有勢的蘇格蘭裔煤礦大亨 Robert Dunsmuir。

古堡座落於可以俯瞰全市的小丘上,名字來自1830年代流行的十七世紀情歌,歌中提及的人物Annie Laurie婚後在蘇格蘭Dumfriesshire的居所即稱做Craigdarroch。Craigdarroch意為 “多岩的橡樹地 ” (蘇格蘭高地蓋爾語),確實契合了古堡所在環境。

建築外觀採用最上等花崗石、大理石、沙岩和磚塊建材,混合著英
國十七世紀詹姆士七世式和蘇格蘭城堡式風格,而且有法國哥德城堡式屋頂、羅馬式拱門、伊莉莎白一世時代煙囪… 。

內部天花板、牆面、地板精雕細琢,每一片木材石板都是充滿異國情調的珍品,精美的彩繪鉛鑲玻璃窗是北美住宅中翹楚,傢俱擺設全極盡豪華。Robert Dunsmuir 於1889 年 4 月 12 日古堡完工前數月過世,從未住過這豪宅。隔年,其妻 Joan 與三個當時尚未婚的女兒遷入。Joan 定居至 1908 年辭世為止。

此維多利亞時代大宅第原本佔地 28.03 英畝 (11公頃),古堡南側是開闊的草地,另三面則為 20 英尺高的石砌牆,花園、小徑、池塘、溪流、碧草散佈其間,堡內經常冠蓋雲集,衣香鬢影中歡笑樂聲不斷,有時邀宴多達 300 人。後來 Dunsmuir 家族沒落他遷,大片土地經轉手分割成 144 份拍賣,傢俱擺設流散各地。


1909 年 Solomon Cameron 購得古堡,可惜 1919 年時他無力償還蒙特婁銀行三十萬元債務,古堡因而歸公並多次變更用途:榮民醫院 (1919~1921年) 、維多利亞學院 (1921~1946年) 、大維多利亞區教育局 (1946~1968年) 、維多利亞音樂學院 (1969~1979年)。現在是史蹟館,開放參觀,由 1959 年成立的古堡協會負責重整維修。


三、朱門恩怨

BC 省首位產業大王 Robert Dunsmuir 生於 1825 年,原姓 Dunsmore,是蘇格蘭Ayrshire 地方礦工之子。1847 年與同鄉 Joan Oliver 結婚。

1851 年 Robert 請求 Joan 一起渡洋到溫哥華島打天下,並許她一座城堡。於是,他們帶著兩個女兒先坐船至現為美國領土的 Fort Vancouver (華盛頓州),生下長子 James。然後,遷移至 BC 省本土稍北的 Fort Rupert,受雇於哈得遜海灣公司 (Hudson’s Bay Company),擔任礦場監督及探勘工作。

1854 年 Robert Dunsmuir 隨公司搬到礦產較豐的 Nanaimo (BC 省溫哥華島中部),並於 1859 年獲得獨立探勘採礦權。

1869 年 Robert 與很多人同時在 Nanaimo 附近的 Wellington 發現煤礦,他運用良好的政經關係搶下獨家採礦權,從此展開家族新頁。

逐漸地,長袖善舞的 Robert 取得更多開礦機會,1882 年成為代表 Nanaimo 的省議員並舉家遷至維多利亞;也協助建築 Esquimalt 與 Nanaimo 間 78 英里鐵路 (E&N Rail) 因而獲得七十五萬元酬金和一百九十萬英畝 (八十萬公頃,面積約佔溫哥華島四分之一)土地;同時擴展更多鐵路、船務、木材等產業之投資。至此,他累積的財富權力達到顛峰。

於是,為了實現對太太的諾言,也為了彰顯身份地位,1887 年 Robert 斥資建造克雷格達羅契堡。他們夫婦共有二男八女。兒子經營家族企業,女兒與高官巨賈聯姻。Robert 搬到維多利亞後,長子 James 繼續管理 Nanaimo 礦場。次子 Alexander 掌理在舊金山公司的銷售船運。整個企業王國還包括鋼鐵業、鋸木場、採石場和房地產業。

1889 年 Robert 腎衰竭去世。依據遺囑:Joan 繼承房地產,James 經營煤礦,Alexander 帶領 E&N 鐵路。不幸,後來 James 因財產繼承問題與母親及姐妹決裂,甚至為此官司打到倫敦去,母子幾年不講話。1908 年 10 月 11 日 Joan 去世時,James 原不打算參加葬禮,直到最後一刻才終於揮淚出席告別式。

James 繼續擴展企業王國,也逐步登上政府高位。1900~1902 年他當選省長,1906~1909 年擔任省督,1920 年過世。為了官司的心結,他於 1909 年完成哈特利堡 (Hatley Castle 詳情將見於續篇“古堡傳奇(二)”)做為退休後居所,建築故意比其母住的克雷格達羅契堡大三倍,庭園更廣達 850 英畝。

次子 Alexander 晚年生活神秘,1900 年潦倒而亡。

後來,Dunsmuir 家族事業逐漸走下坡,1905 年出售E&N鐵路,1909 年變賣克雷格達羅契堡,1910 年失去煤礦事業。三代之內,累積著礦坑悲劇的數百冤魂和家族成員間的風風雨雨,這一家由顯赫步入寒微。

四、歡迎光臨

這座代表十九世紀加拿大工業轉型期的暴發戶「幸運城堡」在幾經風霜之後,原襯托古堡的大片園景已因分割出售不再旖旎,室內裝潢為配合各種用途而難存原貌,拍賣後的擺設傢俱更是流落四方、追討困難。所以,管理單位努力恢復舊觀之餘,也坦然留下歷史走過的痕跡,讓這古堡的故事更生動有趣。

參觀由古堡西邊開始。

一樓進口處 的圓形玄關有典雅的西洋紅柏天花板、鑲嵌牆板和英國名貴地磚,抬頭往上望,挑高的空間直通四樓塔頂;廊廳壁爐上刻著莎劇名言“Welcome ever smiles and Farewell goes out sighing”;建堡時的木板雕鏤百葉窗和手繪彩色玻璃仍在圖書館原處,壁爐設計獨特:煙囪通道彎向一側,窗戶在爐灶正上方;1898 年的史坦威演奏用鋼琴放在畫室,那是從哈特利堡 James 家搬來的; 1935 年維多利亞學院使用古堡期間,畫室被漆成白色,現在藝術工作者正努力除去五層油漆,期盼露出天花板上的手工繪飾原貌;宴會廳壁爐兩旁是舊有的手繪磁磚。

上二樓。起居室入口右牆掛著一個人髮和馬鬃混編的裝飾花圈;展覽室原為 Joan Dunsmuir臥房,新版「小婦人」曾於此拍片;女廁是 1919~1921 年榮民醫院佔用時增建;1909 年古堡拍賣會在女兒臥房舉行;女兒臥房對面房間現留給曾在此上課的維多利亞學院校友使用。

三樓撞球間的球檯非原物,但由原生產公司依相同尺寸複製,壁龕的望遠鏡是 James 在哈特利堡遺物;撞球間牆板保留維多利亞學院學生的塗鴉;僕人使用左側樓梯為四樓舞廳賓客服務。

四樓舞廳為舉辦婚禮及跳舞之處,曾是維多利亞學院圖書館,西窗看得到維多利亞內港美景,南窗草坪前遠景是 Juan de Fuca 海峽和美國華盛頓州奧林匹克山脈,原先草坪延伸至左側省督府,目前只剩圍牆內屬古堡範圍。

走上塔樓階梯時,請留意天花板垂下的一根防火柱,上刻著纏繞的蠑螈 (salamander) ,傳說這種爬蟲類可以水裡來火裡去,不畏火烤。因此,當時沒自動灑水器的古人拿牠當護身符,期望那防火柱發揮作用消災避邪。

沿新建的樓梯下到僕人起居的東邊三樓。

現當辦公室使用的房間最初是浴室,地面磁磚屬建築原物;註冊處本為八間臥室之一,有當年流行的老虎窗(Dormer);註冊處與僕人房間牆面是稱做“Dumbwaiter” 的輸送器,用來傳送地下室、廚房、二三樓物品;介於兩間僕人臥房是扔換洗衣物入地下室的滑道;兩僕人房於1994年改建,其一現為館長辦公室。

下東面二樓,這部分原也屬僕人起居範圍。現在的義工室曾是榮民醫院的廚房,廚房用食物升降機遞送食物至每層樓的服務室,服務室內有電氣保溫設備;男廁原為浴室;有精美壁爐和地板的房間是臥室;禮品店經理室小小的,原來可能是放桌布、床單等織物的櫥櫃。


再下一樓。吸煙室彩繪玻璃描述Walter Raleigh爵士的故事,此人最先引進菸草至歐洲;吸煙室窗帘來自Dunsmuir 家後代Armadale;早餐室東、南面有全堡最佳的彩繪玻璃,左側桌面的藍、白色磁器是乳酪蓋碟;員工室本為古堡餐具室。

由餐具室左側門進地下室,裡頭有工作檯、儲藏室、發電機、抽水機、火爐等等。

回一樓。禮品店原為廚房及洗碗洗菜間,天花板有原先隔牆的痕跡。

禮品店出口是古堡背面。

十二月拜訪古堡最值回票價。因為聖誕期間堡內充滿古色古香的應景裝飾,耳際樂聲溫馨祥和,空氣中微帶著聖誕樹木頭清香,還有整個月的慶祝活動,正是「樓閣玲瓏五雲起,其中綽約多仙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