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鹽泉島

(Salt Spring Island, BC, Canada)
卑詩省本土和溫哥華島間隔著喬治亞海峽,海峽中星羅棋布約二百個島嶼,統稱為 Gulf Islands (海灣群島) 。鹽泉島是南海灣群島最大的島,島上林木蓊鬱、草原青翠、海景旖旎、氣候乾燥溫和。是泳客、健行者、釣客、划船者、越野車騎士的天堂。其優厚的自然條件,也吸引世界各地的畫家、詩人、音樂家、藝人聚集長居。每年夏季,許多藝術家工作室開放參觀,讓鹽泉島更具魅力。
搭渡輪去鹽泉島有三種方法,其一是由維多利亞市北端的 Swartz Bay (史沃茨灣)碼頭至鹽泉島南部 Fulford Harbour。其二是由溫哥華南邊的 Tsawwassen (托瓦遜)碼頭前抵達該島東岸 Long Harbour。其三是由位於溫哥華島 Duncan (鄧肯)與 Chemainus (謝美納斯)間的 Crofton (克羅夫頓)到鹽泉島西部 Vesuvius Bay;另外,也可在溫哥華或西雅圖市中心乘水上飛機前往鹽泉島。
既是海灣群島也是鹽泉島最大村鎮及港口的 Village of Ganges (甘吉斯鎮)位於島中心,鎮上生活設施齊全,有許多創意獨特的畫廊,港口亦提供完善的遊艇停靠設施。
每年 5 月到 9 月,Mahon Hall (馬宏廳)舉行當地的珠寶、陶器、玻璃器皿、編織品、木雕作品、金屬工藝品等二百多名藝術家作品展銷活動。每年 4 月到 10 月,Centennial Park(百年紀念公園)舉辦週六市集,出售食品、農產品、花卉、工藝品等各種特產與藝術創作。此外,遊客還可以在鎮上的超市或銀行換取和加拿大的貨幣等值的鹽泉島紙幣,鹽泉島的紙幣自發行日起兩年有效,只限島上使用,紙幣的正面為鹽泉島的先驅人物,反面則是包括著名畫家 Robert Bateman 作品在內的當地藝術家繪製的島上風光,可說是獨特的旅遊紀念品。
鹽泉島的兩個最受歡迎的景點是Mount Maxwell(麥克斯威爾山)以及 Ruckle Provincial Park(拉克省立公園)。麥克斯威爾山位於鹽泉島中部,從這裏可以一覽 Burgoyne 灣、Fulford 港以及遠近的大小島嶼,景色壯美。佔地 486 公頃的拉克省立公園位於鹽泉島東南角的 Beaver Point(水獺岬),是島上最適合觀賞海景、露營、釣魚及健行的地方;公園原屬1872 年移自愛爾蘭的 Henry Ruckle,1974 年 Ruckle 家族將大部分的財產和土地捐贈給政府,開闢了拉克省立公園。Ruckle 家族至今仍在公園的一塊私有土地上靠牧羊為生。
鹽泉島因早期移民發現島的北端有十四處冷鹹水泉而得名,可惜,目前大部分泉水不是枯竭就是屬於私宅所有,一般民眾可以享用的,只剩在 Salt Springs Spa Resort (1460 North Beach Road) 供該旅館住客使用的第四號泉;但,無論如何,遊客在充滿藝術氣氛的市集漫步,在藝術家工作室與畫家本人一起暢談藝術,在海邊欣賞自 2003 年 5 月 9 日以來由海灣群島國家公園管轄保育的美景之後,絕對能夠滿載快樂回家。
(2008-6-6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