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加拿大》古堡傳奇(二):哈特利公園

哈特利公園 (Hatley Park)

一、小檔案

地址:2005 Sooke Road, Victoria, B.C., Canada V9B 5Y2 (在Colwood 區的 Royal Roads 大學校園內,距維多利亞市鬧區約三十分鐘車程)

電話:

哈特利堡:(250)391-2600轉分機4456; (250)391-2508
花園:(250)391-2666
校務:(250)391-2500; (250)391-2505;1-800-788-8028(長途免費電話)


傳真:(250)391-2500; (250)391-2522

E-mail:

1.公園:mailto:trish.smith@royalroads.ca 2.校務:mailto:rrumbas@royalroads.ca

Website:http://www.royalroads.ca/

每日開放時間:

1.哈特利堡:勞動節(九月份第一個星期一) ~六月五日 1:00pm~4pm 其他10:00am~4:00pm。 註:最好先電話預約,學校使用場地時不開放。 (參觀時間至少約需半小時)

2.花園:由天亮至天黑。(參觀時間至少約需一小時半)

費用:

1.哈特利堡:需要門票,分大人、小孩、年長者、家庭、會員、團體等不同票價;費用每年略有 調整,每一大人約三元加幣。

2.花園:免費。

設備:海灘有野餐桌。

數據:

哈特利堡:

共四層樓,200 英尺長、86 英尺寬,另有地下室及角樓;角樓 82 英尺高、3 英尺厚。

建築使用產自 Valdez、Saturna 島產的沙石及 Haddington 島的安山石。

二、公園今昔

1892 年有叫 Roland Stuart 的人在可以俯瞰 Esquimalt Lagoon (艾斯昆夢特鹹水湖)的小丘上建了個雅緻的家,稱之為「哈特利公園」,此即今日公園所在和名字來源。
1905 年那建築遭焚燬。


1908 年 BC 省首富 Robert Dunsmuir 之長子,亦是當時省督的 James Dunsmuir 於原址建造更寬闊的宅第,包含「哈特利堡」在內林園面積廣達 850 英畝。

1909 年 James 遷入哈特利堡。

James 和夫人相繼於 1920 年及 1937 年離世,龐大產業漸難維持。

1940 年加拿大政府以七萬五千元購得這片園邸。

隔年,為因應二次大戰之需,成為海軍軍官訓練中心。每九十天訓練一梯次軍官,所以此地有“九十天奇景”之稱。

1976 年擴大為 Royal Roads 軍事學院。

1995 年 9 月學院改制為目前的 Royal Roads 大學。公園既是校園,也是大眾休憩場所。

1997 年 3 月加拿大政府宣佈「哈特利公園」為國家歷史遺址。

三、朝代續篇

話說「克雷格達羅契堡」堡主 Robert Dunsmuir 於 1889 年過世後,James 繼承父業並發揚光大,開發溫哥華島 Wellington, Extension (並於 Ladysmith 設港) 、Cumberland (並於 Union Bay設港)等地煤礦, Ladysmith、Cumberland 兩地皆由其命名沿用至今。後來,James 接掌其弟 Alexander 之 E&R 鐵路( 1905 年賣給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並獲選為議員,1900~1902 年當選省長,1906~1909 年擔任省督。

Alexander (1853~1900) 原答應送他母親 Joan 企業股權,可是,他死後股票卻落入 James 手中。結果,1901 年 11 月 Joan 一狀告上法庭,與當時任省長的 James 纏訟四年。後來,James 雖然勝訴,可是母親再也不和他說話。1908 年 Joan 辭世,「克雷格達羅契堡」依其遺囑分給在世的五個女兒,將 James 排除在外。

1909 年J ames 辭去省督職,定居「哈特利堡」,終日寄情於他那六十公尺長的動力遊艇,直至1920 年過世為止。

James 與父親有相似的政經背景,也同樣育有二男八女。妻子 Laura Surles 為維吉尼亞州望族Byrd 家成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們的小兒子 James “Boy” Dunsmuir 於前往法國途中不幸遭遇 Lusitania 船難葬身海底。

四、鹿苑長春

正如“古堡傳奇(一)” 所述,James Dunsmuir 建造「哈特利堡」本就意在和其母的「克雷格達羅契堡」比高下,所以建築、庭園都大「克雷格達羅契堡」好幾倍。而且這片土地在家族難以支撐時,直接由政府收購其中 650 英畝,因此,至今仍幸運地維持了「庭院深深深幾許」的形象。

目前,哈特利堡四周有大片森林花園、海景和大學園區。Royal Roads 大學校園和大眾休憩的「哈特利公園」相混,很難區分。嚴格說來,遊客公園部分佔地約 565 英畝。為方便介紹,本文將觀光點歸納成哈特利堡、庭園及鹹水湖三大區。

1. 哈特利堡 (Hatley Castle)

如果說「克雷格達羅契堡」是童話裡公主的繡花閨閣,那麼「哈特利堡」就是王子的狩獵行宮。

哈特利堡由 Samuel MacClure 設計。歷經一年半於 1909 年完工。

外觀使用厚重的沙石及安山石,充滿碉堡似陽剛氣,粗獷雄偉。幸虧,牆面到處攀爬的波士頓常春藤柔化了稜角。當秋風一吹,常春藤逐漸變色轉紅(對不起,常春藤不一定常春),整個古堡竟是彩粧般嬌媚,頗具古意。無論漫步海濱或倘佯花園,它總搶盡遊客目光。

入口的正門牆面刻著 James Dunsmuir 的花體字首 J D。

室內大半採進口的橡木、柚木、水晶吊燈、彩繪玻璃等建材。原有擺設幾已不存,現在看到是大學使用的會議、辦公室桌椅。

老實說,比起逐步恢復舊貌的「克雷格達羅契堡」,這裡內部可觀處實在不多。但,透過明亮的窗戶往鹹水湖方向看,寬廣的綠地就像驟然抖開的碧毯洋洋灑灑在兩片蓊鬱樹林間狂奔,直瀉飛鳥穿梭的湖畔,與 Juan de Fuca 海峽和美國奧林匹克山構成一幅絕美圖畫。難怪常有人租用窗外陽台舉辦婚禮了!

目前,地下室是古堡博物館,由「哈特利公園」之友協會負責管理,展出 James Dunsmuir 家族及古堡史料。欲參觀古堡者須先在此購門票。

2. 庭園

除了古堡前景外,當年由波士頓 Brett and Hall 公司負責設計的庭園,應是哈特利公園最值一探之處。

大致可分六區:海神台階、意大利花園、日本花園、玫瑰花園、溫室、圖書館周圍。佔地 140 英畝。

a. 海神台階 (Neptune Steps)

沿遊客停車場右側走到葛蘭大樓 (Grant Block) 正前方,即為海神台階頂端。葛蘭大樓建於 1941~1943 年間,原為 Royal Roads 軍事學院軍官宿舍及餐廳,現供大學管理處使用,牆面也滿佈波士頓常春藤,與對面地勢較低的古堡相映成趣。

換言之,海神台階即為葛蘭大樓和古堡間通道。設計者以台階象徵瀑布,想像諸水由台階頂端高站的海神雕像滾落,嘩啦啦穿過森林流入林中真正的瀑布小溪裡的浩然之氣。

充滿文藝復興風格的白色大理石海神面朝古堡,雙手合執一根大魚叉,似乎正要用力叉魚。

台階扶手上種著一盆盆四季花草,兩側花園中是十九世紀庭園流行的北非雪松、銅色山毛櫸、粉紅山茱萸、紅花七葉樹等等。

b. 意大利花園 (Italian Gardens)

這花園緊貼於古堡南端,園中仍留 Dunsmuir 家原有的骨灰甕和代表四季的雕塑。

維吉尼亞爬牆虎(爬藤植物)順著古堡牆尾開疆拓土,英國常春藤沿“春天”雕塑上方牆面發展,高齡八十的紫藤花成串成串垂掛花廊棚頂,蓋滿常春藤的涼亭裡展示 1930 年代古堡及花園相片。

花園下方是綠油油的槌球場,一棵茂密如傘的洋桐槭 (Sycamore) 罩住場邊長椅,正好讓喘息者望盡古堡與意大利花園合織的美景。大樹對面的銀槭、鐵線蓮、月季花、飛燕草、草夾竹桃則為綠地框上五彩繽紛的邊,熱鬧耀眼。

c. 日本花園 (The Japanese Gardens)

佔地四英畝,由日本請來的專家 Noda 設計。

包括三個人工湖,湖水源自圖書館附近池塘泉水。湖中拱橋通往代表長壽萬年的龜島和千歲鸛鳥島。園中小徑曲折,因為傳說惡魔只走直線。

四月,Dunsmuir 家原有的日本櫻花怒放湖畔;五月,杜鵑、石楠芬芳滿園;六月,芍藥牡丹爭奇鬥艷;秋天,日本雞爪槭、紅槭、紅橡樹蛻換各色新裝。

日式涼亭、水井、水車、石雕、塔形石燈等等日本庭園常見的設計,在茂密的西洋紅柏、山毛櫸、松林中顯出獨特的東方氣息。

事實上,地勢較低的兩個湖區屬於十八世紀英國自然花園,為 Dunsmuir 家釣魚游泳所在。那兒有湖中涼亭及歐洲菩提樹(椴樹) 、西班牙栗樹、鵝掌楸、歐洲梣、英國橡樹等,還有魚梯與外面鹹水湖相連。

d. 玫瑰花園 (Rose Gardens)

玫瑰植枝成幾何圖形排列,七、八月盛開。日規、長椅及少數果樹屬 Dunsmuir 家舊有。

e. 溫室 (Greenhouse)

位於離玫瑰花園南側不遠的宿舍區內,不對外開放。原生產 Dunsmuir 家冬季蔬菜和葡萄之用。裡面有棵由英國漢普頓宮的兩百年老葡萄藤插枝存活的葡萄,現在它自己也近九十高齡了。原先種植香蕉、蘭花等熱帶植物的大溫室不復可見,目前只剩少許遺跡。

f. 圖書館周圍 (Library Area)

雖然圖書館為大學而設,應該非「公園」範圍,可是,遊客很少不在附近徘徊留步。它迷人之處可真是老少咸宜!

因為,不知何時開始,有色彩斑斕的孔雀在此漫步,然後,白孔雀也加入行列。

再然後,春夏天一到,大夥人就看到:美麗的彩色孔雀媽媽帶著非白非彩的雜牌小軍四處覓食。

花圃裡盛開的醉蝶花是牠們的食物,草坪上的小蟲也是晚餐。據估計,現約有三十多隻孔雀以此處為家。

更有趣的是,清晨或黃昏,附近經常出現鹿群。我就曾急於拍攝路旁仰頭吃樹葉的鹿媽媽和有白斑點的二隻小鹿班比,而將車鑰鎖在引擎沒關的車上。

這一區特別容易看到動物,原因可能是前述各花園都設圍籬隔開野生動物,所以,牠們就集中到這裡找東西吃了。

3. 鹹水湖 (艾斯昆夢特鹹水湖 Esquimalt Lagoon)

艾斯昆夢特鹹水湖在公園東南側,與美國為界的萬迭夫卡海峽 (Strait of Juan De Fuca) 間只隔著一條公路寬。

夏天,岸邊黃色雛 菊、白色野胡蘿蔔 (Queen Anne’s Lace) 燦爛奪目;豔陽下,油亮的成熟黑莓閃爍誘人光澤。天鵝、綠頭鴨、加拿大雁悠游湖上,享受鳥類保護區的特權。遠方奧林匹克山脈宛如潑墨山水,神來之筆揮灑在浩瀚的海際。

兩座船屋設於湖畔,裡面放置各式獨木舟、帆船以及配備。大學划船隊使用的船屋為 1989 年所建。防波堤邊的碼頭則建於隔年。

Royal Roads 大學自稱擁有「世界最美校園」。如果所言不假,那得完全歸功於 Hatley Park 了。

(Oct., 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