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加拿大》蓋斯鎮

(Gastown, Vancouver, BC, Canada)

1971 年被定為歷史古蹟的蓋斯鎮 (Gastown)是溫哥華市的發源地,名字與瓦斯 (Gas) 無關,但與一位別號「蓋仙傑克」(Gassy Jack) 的約翰大頓 (John Deighton) 有關。

加拿大立國那一年,1867 年 9 月的某日,這位喜歡喋喋不休的英格蘭船長帶著一大桶威士忌,來到目前布賴德內灣 (Burrard Inlet) 南岸的華特爾街 (Water Street),並向當地鋸木廠的工人宣稱:誰幫他蓋好酒吧,誰就可以喝酒。結果,一天之內,酒吧很快在鋸木廠對面蓋好。酒吧營業後,「蓋仙」的沙龍成為當地拓荒者聚集的處所,酒吧周圍逐漸集結商家,蓋斯(蓋仙Gassy縮寫成Gas)鎮因而產生。1870 年 3 月 1 日官方定名這地區為固蘭湖 (Granville;當時殖民官之名),但大家還是繼續叫它蓋斯鎮。城市繼續由此區延伸發展,直到 1886 年正式以喬治溫哥華船長(曾於1792 年至北美西海岸為英國尋找新航道)之姓為擴大後的城市定名,亦即今日的溫哥華市。

蓋斯鎮是包括整條 Water 街以及部分 Hastings 街和 Cordova 街的街區,緊鄰現今高樓林立的溫哥華市中心。經過一個多世紀,這地方仍保留原有的風格,充滿古典氣息。有十九世紀壓船艙留下來的紅磚蓋成的百年房屋、紅磚和鵝卵石鋪就的狹窄街道、老式的瓦斯街燈、維多利亞式建築、美麗的懸鈴木行道樹、露天咖啡座、古董店、原住民藝術品店、畫廊、酒吧、咖啡館、精品店、紀念品店和餐廳等,古香古色的裝飾吸引許多遊客前來。
位於華特爾街起點的得獎建築「碼頭(The Landing)」,其中央大廳四周環繞著十幾家高雅商店,拱形的落地窗外便是海岸山脈的美景;著名建築師 Parr 和 Fee 在 1908 年設計,1909 年建造的歐洲飯店 (Hotel Europe) 仍佇立 Powell 和 Carrall 街角;華特爾街盡頭的楓樹廣場(Maple Tree Square)可看到「蓋仙傑克」站在酒桶上的雕像;楓樹廣場後面的獄卒廣場(Goaler's Mews)中庭是溫哥華第一座監獄的遺址;1850 年代,獄卒廣場附近的血腥巷 (Bloody Alley) 曾發生流血械鬥。

最受歡迎的蒸氣鐘 (Steam Clock) 位於 Cambie 街和 Water 街口,約兩噸重。它每 15 分鐘會噴出蒸氣短鳴汽笛一次,每個小時整還會冒煙鳴奏西敏寺鐘聲。這座世界第一個蒸氣動力鐘是 1977 年由鐘錶師 Raymond Saunders 仿照另一個 1875 年的鐘設計。動力來自於供給市區暖氣的地下蒸氣輸送管。鐘座透明的玻璃讓人可以看到蒸氣動力推動鐵球的內部機械運作。鐘面裝飾著卑斯省省花太平洋山茱萸 (Pacific Dogwood)。蒸氣鐘擁有者「蓋斯鎮蒸氣鐘公司」 (The Gastown Steam Clock Company) 的辦公室就在鐘的近旁。

蓋斯鎮是溫哥華市必遊景點,大溫地區任何公共交通工具(捷運、公車、北岸運輸渡輪、西岸通勤快車等) 都可以抵達,短時間停靠碼頭的郵輪觀光客也只要花五分鐘步行兩個街口就到了。

蓋斯鎮每年 6 月至 8 月,天天有免費 90 分鐘徒步導覽,由蒸氣鐘走到「蓋仙傑克」雕像。詳情請電 (604) 683-5650 Gastown Business Improvement Society。

2008 年夏季,蓋斯鎮有幾個比較大型的活動,例如:6 月 20 日至 29 日舉行的溫哥華國際爵士樂節 (TD Canada Trust Vancouver International Jazz Festival;http://www.coastaljazz.ca/);以及,7 月 16 日(三)卑斯癌症基金會 (BC Cancer Foundation) 主辦的腳踏車比賽 Tour de Gastown (http://www.tourdegastown.com/)。

(2008-6-20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