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加拿大》鹿湖公園

(Deer Lake Park, Burnaby, BC, Canada)

事先約好了似的,5月一到,園內各色各樣的杜鵑、本拿比市花洋石楠花就齊聲開放,簇擁著古色古香的本拿比民俗村 (Burnaby Village Museum)、本拿比藝廊 (Gallery at Ceperley House) 、哈特屋 (Hart House) 餐廳,以及風格新穎的歇德伯特中心 (Shadbolt Centre),將每年在此熱鬧登場的“杜鵑花節”推向高潮。
春天,位居本拿比市心臟地帶的鹿湖公園鳥語花香、燦爛明媚有如仙境,鐵道鎮 (Metrotown) 林立的高樓成為鹿湖邊突出的遠景。偶爾,輕划而過的獨木舟驚起湖中休憩的綠頭鴨,急促拍翅聲劃破寂靜長空;烏龜媽媽帶著小烏龜排排坐在水邊浮木上享受溫煦春陽;松鼠在赤楊樹梢追逐跳躍,敲下許花粉催人過敏;陽光裡,三角葉楊閃爍著點點新綠,非常印象派畫風地浮動著層次。

初夏,剛褪下桃紅花瓣的鮭莓露出綠色漿果,讓人想起尚未成熟的桑椹;湖中大片白色睡蓮、黃色萍蓬草爭相輝映;湖畔黃鳶尾蘭、淡紅野玫瑰、粉白的黑莓花也不甘示弱燦然盛開;沼澤區很像黃海芋的地湧金蓮 (Skunk Cabbage),微微散發著臭鼬的嗆鼻味;湖濱開闊的綠地上加拿大雁成群徜徉、知更鳥啁啾覓食;兒童遊樂區的沙灘上變成各式各樣鳥類的棲息地。
每年 7 月 1 日加拿大國慶當天,本拿比民俗村免費開放參觀,並舉辦各式各樣有玩又有吃的慶祝活動,熱鬧非凡。遊客走進這面積四公頃的村莊式博物館,有如回到 1925 年代的本拿比時空,三十餘棟古老房舍店舖充滿前人留下的痕跡,中藥店牆面掛著孫文筆墨。您還可租借村中老教堂舉行婚禮,或在老式冰淇淋店辦生日慶祝會,或重拾童心坐坐1912年的古董旋轉木馬。
1912 年建的本拿比藝廊原為 Ceperley 家族產業,1950 年代由本拿比市政府購買改成藝廊。這都鐸鄉村別墅建築曾獨攬一時風騷,有精緻的彩繪玻璃和手雕橡木樑。現在藝廊不但是藝術創作者的展覽場所,而且提供大眾各種美術教育課程,同時藝廊也短期租借某些畫作供人欣賞。
歇德伯特中心因紀念藝術家 Jack Shadbolt 夫婦而名,是棟玻璃、岩石、柏木構成的現代建築得獎作品。1995 年開放後,每星期都有幾百大人小孩接受音樂、舞蹈、美術,戲劇、文學等方面的名師指導;裡面三間劇場各容納 150~285 座位,是欣賞表演、開會、婚禮、辦活動的絕佳場地。

戶外草坪更可招待上萬名音樂愛好者,每年7月,溫哥華交響樂團在公園草坪舉辦免費的音樂會 (2007年在7月15日星期日晚上7 : 30 – 9 : 30舉行),節目通俗精彩,而且常有知名音樂家表演。當今世界首屈一指的紐西蘭女高音 Kiri Te Kanawa 曾於1993 年 7 月 6 日晚間 8 時蒞臨演唱,歌聲繞樑,令人回味無窮;歇德伯特中心的點心販賣部牆面曾有幅圖片,即簡單扼要地說明了這件轟動一時的盛事。
哈特屋餐廳也是棟都鐸式建築,寬廣的後院花團錦簇,碧綠如茵的草地一逕延伸至鹿湖畔;春天時,園中不同種的山毛櫸長出新葉,綠的嫩綠,紫的帶紅,彷彿花樹。這是個非常適於舉辦戶外浪漫婚禮的地方。

以下資料供您參考:


Burnaby Village Museum:
6501 Deer Lake Avenue,Burnaby, BC V5G 3T6
Tel: (604) 293-6500


Fax: (604) 293-6525
Gallery at Ceperley House:
6344 Deer Lake Avenue,Burnaby, BC V5G 2J3

Tel: (604) 205-7332
Fax: (604) 205-7339
Art Rental: (604) 205-7306
Shadbolt Centre for the Arts:
6450 Deer Lake Avenue, Burnaby, BC V5G 2J3

Tel: (604) 291-6864
Fax: (604) 291-7841
Box Office: (604) 205-3000
The Hart House on Deer Lake:
6664 Deer Lake Avenue,Burnaby, BC V5E 4H3

Tel: (604) 298-4278
Fax: (604) 298-0124

(2007-7-13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