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亞加華峽谷公園

(Agawa Canyon Park, Ontario, Canada)

亞加華峽谷公園是安大略省北部有名的賞秋地點,差不多每年9月24日前後幾天都有機會看到滿山遍野的彩葉。如果遇到秋高氣爽的晴天,高懸的天棚燦燦然明亮,棉絮似的白雲一絲絲或一朵朵地在不同層次間的藍空裡浮游,亞加華脫俗之美就更令人難忘。

去峽谷沒公路,只能選鐵路。旅客通常先到介於休倫湖和蘇必略湖間的小城蘇珊瑪莉 (Sault Ste. Marie; http://www.sault-canada.com)/ 投宿。然後,趕搭隔日清晨八點Algoma Central Railway ( 阿溝瑪中央鐵路公司 http://www.algomacentralrailway.com/ )往Agawa Canyon ( http://www.agawacanyontourtrain.com/ ) 的班車。這火車每年6月初至10月中在蘇珊瑪莉與亞加華峽谷間當日來回。
火車蹣跚,114英里 (182.5公里) 路大約要花四小時才能抵達。過鐵橋、穿山谷、爬陡坡、越湖泊,大轉彎時車頭望車尾,距蘇珊瑪莉102~114英里處還瞧得到15英里外的蘇必略湖和17號公路。蕨類、野花、灌木、松、杉、白楊、樺樹、橡樹及幾百種不同的楓林密密麻麻地長在花崗石崖壁間、涓涓溪澗旁、寧靜湖泊畔、起伏山巒上,郊野幾無人煙,火車轟隆聲嚇退了大型動物,只見松鼠鳥雀穿梭飛翔。

隨著火車逐步往山區北行,車窗邊近景秋意也漸漸朝遠處擴散,不久終於浸染了所有目光能及的山野。暗紅、豔紅、酒紅、鐵鏽紅、紫紅、橘紅、橘黃、金黃、鵝黃、…初春般的嫩紅淺綠,以及各種不同程度黃綠、藍綠、墨綠、銀綠全在麗日下閃閃發光。
抵達亞加華峽谷公園時,秋,更是滿山滿谷,放眼望去盡是無際的嫵媚。相對於由大葉槭 (Big Leaf Maple)、白楊樹 (Aspen)、樺樹 (Birch) 領銜的燦黃加拿大西岸原野,這裡有更多楓紅。

火車兩小時的停留,短暫得只夠遊客快步登上三百多級木梯,急忙站在瞭望台瞧幾眼冰河時期雕琢出的河流及峽谷風光,再慌亂擠進人群中為附近數個瀑布拍照。

但,到此一遊有機會身處其間,感覺還是不同。沿途一晃而過的印象變成觸摸得著的實體。剛換彩裝的樹林生氣蓬勃,沒有蕭瑟的沙沙落葉聲,輕飄入溪的糖楓葉片僅悄悄翻個身即順流而去;靜靜的森林裡,只有潺潺流水伴著啁啾鳥鳴。林相奇妙似繁花,樹梢多數鮮紅,往下則由橘紅而橘黃、金黃、黃綠,有些底層葉片還掙扎著維持夏色不肯就範,也有整棵已然顯眼的紅或黃。
這般旅行方式,只適合來去匆匆的觀光客,藝術家則另有巧思。1918~1923年間,加拿大著名的“七人畫會”(Group of Seven) 中的五位成員,曾長期向鐵路公司租用一節有蓋貨車,以它為交通工具儘量接近寫生地點,然後背起畫具,再徒步或划獨木舟深入內部蠻荒,專注地捕捉亞加華神韻入畫布上。他們的心血結晶使這裡的遼闊、崎嶇、壯麗流傳於世,亞加華也因之聲名遠播。

回程下坡,車速稍快,只須三小時半,遊客換邊坐再細細感受一次自然之妙。斜陽餘威仍強,山谷遮蔭處的清晨薄霜已消失。光陰飛逝間秋更濃了。
(2007-9-14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