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美國》隨郝思嘉的腳步系列 5 (當南軍遇到北軍)

亞特蘭大近郊的肯納索山國家戰爭公園 (Kennesaw Mountain National Battlefield Park, Tel: 770-422-9714) 為南北戰爭遺址之一。1864年北軍謝爾門 ( Gen.William T. Sherman) 將軍橫掃南方時,兩軍曾於此浴血對決,留下遍地歷史。所以,每年該地總有幾次重現當年戰況的紀念性活動。

四月的一個周末,我恰逢其盛,看到成群灰服南軍及深藍北軍遊走街頭表演。那天豔陽高照,遊客人人短裝打扮,頭戴遮陽帽,手拿冰得冒汗的飲料,四處找熱鬧看。迎面而來的表演義工則正好相反,個個著薄棉襖,大軍帽不離身,荷槍實彈,連休息時間也沒繳械,與這些人擦身而過時,常是一股薰鼻汗臭味。兩軍這般裝束讓人覺得匪夷所思,很擔心他們還沒開打就先熱昏過去;可是,這群人一點也不和天氣妥協,他們說:當年打仗就是如此這般,把四季行頭全套身上,隨時準備行軍,夏天確實太保暖,嚴冬卻又難以禦寒,但既是軍人就得適應,沒得選擇。

這些義工真的精神可佩,完全以古人為師,依史實賣力演出:紮營、野炊、操兵、扛長槍、射卡農炮、吸手捲菸、席地而眠….。一天下來,這批太平盛世的哥兒們雖不曾長途跋涉,也沒經激烈戰火,卻人人疲態盡露、未戰已敗,比較像戰爭末期的殘兵。

除了重現戰況外,也有許多歌舞表演及義賣活動,其中販賣南北戰爭史料的攤位最與眾不同。那賣東西的老先生必是軼史專家,所有文獻抄本、圖片、畫作甚至煙袋,只要屬於攤位內的,每樣他都可以滔滔不絕說出一部書來,生動有趣而且感人肺腑。

有幅油畫描繪南軍傑克遜將軍於戰爭期間休假返鄉探親,假滿回營前的景象:沉沉夜幕裡,將軍站在透著暈黃溫暖燭光的家門口,雙手扶著妻子,正輕聲說些什麼與她殷殷道別,那年輕的妻子則低著頭,顯然處於天人交戰中,不知如何是好。

畫面裡的依依不捨躍然紙上、呼之欲出,簡直力透紙背,令觀畫者難以移開目光。但,老先生的說明更叫人動容,他說:這是傑克遜將軍最後一次返家與家人團聚;在自家門外揮別家人後,將軍即刻趕回前線,然後未久就不幸捐軀疆場,畫中情境從此成為絕響。

這話讓我想起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只是,當時耶穌知道那是祂的最後晚餐,而傑克遜將軍或他美麗的妻子知道那一刻是他們最後的道別嗎?

老先生也賣複製的林肯總統蓋咨堡「民有、民治、民享」宣言;不過,他建議我買李將軍戰敗後向南方人發表的致歉辭。我游目四顧,發現攤位內的待售畫作大部份是兩軍交戰圖,而且明顯的,倒地者泰半為北軍。

May 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