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加拿大》英吉利海灣

 (English Bay, Vancouver, BC, Canada)

溫市西北端緊鄰鬧區半島西側的凹型海域稱為英吉利海灣 (English Bay),是溫哥華人享受日光浴、游泳、日落的的好去處。這裡有多個極受歡迎的海灘,海面經常風平浪靜、波光粼粼,藍天白雲下總是帆影點點、獨木舟如織,剛起碇或待入港的輪渡緩緩駛過不遠處的布賴德內灣,溫哥華島則隔著喬治亞海峽隱約可見。
溫哥華海堤步道由海灣東北端的史坦利公園,沿著假溪 (False Creek) 一直到喬治亞海峽東南端的天體營所在的雷客海灘 (Wreck Beach),是健行、跑步、腳踏車、直排輪愛好者的寵兒。但是獅門橋 (Lions Gate Bridge) 以東至第三海灘 (Third Beach) 之海堤為腳踏車和直排輪單行道,玩家必須循反時鐘方向前進。

每年元旦下午,海灣邊的英吉利海灘 (English Bay Beach) 都如期舉辦「北極熊冬泳」(Polar Bear Swim) 活動,至今已逾八十載,仍然年年吸引成千上萬人參與助興。夏天活動更多,最出名的是 7 月底、8 月初的「國際煙火節」(HSBC Celebration of Light),這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海邊煙火節;每年在岸邊舉辦的溫哥華之光 (Vancouver Pride) 也同樣聲名遠播,令人難忘。
英吉利海灘南側,一座代表友善和歡迎的灰色花崗石 Inukshuk 雕刻佇立岸邊。這是西北特區委託 Rankin Inlet 的 Alvin Kanak 為慶祝 1986 年溫哥華世界博覽會所建。古代因紐特原住民以石塊堆砌 Inukshuk 當路標之用。
沿海岸南行,日落海灘公園 (Sunset Beach Park) 近在咫尺。徐徐和風、煦煦暖陽裡,海鷗追逐爭食,綠地將市囂隔絕在馬路另一邊;偷來浮生半日閒的人們靜臥其間,望著太陽逐漸褪去金光揮灑滿天雲彩,總為之目眩神迷不忍離去。
對岸的范尼亞公園 (Vanier Park) 佔地 15 公頃,名字取自曾任總督的 Georges P. Vanier,位於假溪與英吉利海灣交口,面向溫市鬧區及史坦利公園,由此望去盡是溫市建築和自然精華。三角形建築的溫哥華海事博物館 (Vancouver Maritime Museum)、海達原住民帽型的溫哥華博物館 (Vancouver Museum) 及天文館 (Pacific Space Centre) 集中於此,是飽覽美景、暢遊海上、瞭解古往今來、洞悉天文地理的絕佳地點。每年 5 月「國際兒童節」在范尼亞公園廣闊的草坪上熱鬧登場。
范尼亞公園隔鄰的基西爾奴海灘公園 (Kitsilano Beach Park) 有個大型室外溫水泳池,市民玩沙灘遊戲、打球、騎腳踏車之餘,還可跳入池中欣賞海景。7 月「國際民俗音樂節」及夏季 ( 6 至 9 月) 的莎士比亞劇展是此地盛事。
再沿岸西行,溫市第二大市區公園傑利哥海灘公園 (Jericho Beach Park) 出現在海灣西南端。公園佔地 110 英畝,擁有大片樹林、草地、海灘,英國雛菊、蒲公英、羽扇豆等等野花依季節次第大量怒放,池塘、木橋、垂柳、秋葉和西北溫、市中心、海岸山脈美景造就這公園與眾不同的四季景觀。有名的皇家溫哥華遊艇俱樂部和傑利哥帆船中心皆設於此。夏天這裡更是風浪板玩家和闔第騎腳踏車出遊者的天堂。
繼續往西直至喬治亞海峽,這片土地大部份為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UBC) 園區,其人文薈萃、自然美景當然不在話下,有興趣者得花點時間慢慢體會了。
(2007-7-20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