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觀劇有感系列 4 (蝴蝶夫人)

蝴蝶夫人 (Madama Butterfly)
( New York State Theater, Lincoln Center )

有天參加林肯中心 (Lincoln Center) 的導覽活動,參觀至大都會歌劇院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 時,舞台正好高高吊起為隔日的表演作最後調整。它像一座正待施工的巨碩建材懸在半空中,看起來足足有兩、三層樓高,厚厚實實卻又筋絡分明、構造複雜,與歌劇院內四周豪華精巧的設備很不協調,顯得非常突兀,似乎暗藏許多玄機,一副深不可測的樣子。我保持距離站得遠遠的,有點擔心萬一鋼索斷了或不留神失足跌入縫隙會變成肉餅;同時,也暗暗佩服「歌劇魅影」先生有本事善用複雜的舞台機關神出鬼沒、戲弄別人,我這種路癡光是看那龐然大物像機器人似的變化多端就頭昏,假如真的走進裡面一定兩下子就迷路,從此沒有明天。

這話一點不誇張,幾天後,我隨性跑到林肯中心,打算試試運氣,看能不能買到大都會歌劇院的 Rehearsal (彩排、預演)票。一到窗口,售票員說:我們不賣預演票,但,
正式上演的「蝴蝶夫人」即將於兩個鐘頭後開鑼,票還有很多。我一聽,大喜過望,趕緊買了張票,心中充滿感激:老天果然有眼,好人真的得道多助,居然來的正是時候,一點時間也沒浪費就手到擒來馬上有票,而且價位才比百老匯高出十多美金,不是天價。然後高高興興地走到外面中庭等候,這時不小心抬頭一看,咦!對面建築怎麼蜿蜿蜒蜒排了長隊,莫非……

您猜對了!那長龍才是大都會歌劇院的所在,他們正排隊預購數星期以後的票。來去匆匆的遊客除非事先訂購 [http://www.metopera.org// ; Tel:(212)362-6000],否則大概沒什麼機會隨到隨搶當天的位子。我方向不明的結果是買到林肯中心眾歌劇院之一 ──紐約州立劇院 [http://www.nycopera.com//;Tel: (212)307-4100]──的票。但,無論如何,能在林肯中心演出的絕非省油燈,一定具相當水準;況且,現在我只付五十多元看歌劇,當然不能要求太多。可是,也許平日電視上看到的、CD聽到的都是世界頂尖級演出,眼睛耳朵難免有些被寵壞,加上參觀大都會歌劇院壯觀設備的記憶猶新,所以,整場「紐約市立歌劇團」的表演看下來,還是禁不住有些挑剔,感覺沒餵飽胃口似的。

總之,我的觀後感只有兩個字─簡單。故事人物和情節簡單──日本癡情女苦等美國負心漢,終至自殺殉情──因心裡早已有數,所以沒什麼特殊期待;然而,布景簡單到差不多只有幾扇日式紙拉門及少許道具,倒很令人訝異,當然更看不到百老匯或拉斯維加斯式的花俏舞台特效。也許您在說:古典歌劇嘛,理應保守莊重才能突顯出表演者的功力,再說,每位舞台設計者都有其不同表現方式、各有創意啊。您的高見言之成理,我不敢駁斥,但是,看到大都會歌劇院也將演出的「蝴蝶夫人」宣傳圖片有日本房舍庭園的精心設計時,我仍然偷偷覺得:其間區別可能和票價不同有關。

唯一欣慰的是,此劇按作曲家 Puccini 的義大利文演唱,因此舞台上方特別裝設逐句翻譯的英文字幕,讓我可以沒漏失任何一句歌詞地看完全劇;反之,百老匯以英語演出又無字幕或國語翻譯錄音帶幫忙,每次我看完百老匯劇後,都覺得革命尚未成功,英文聽力仍須努力,挫折得很。所以,您瞧!這齣「紐約市立歌劇團」的「蝴蝶夫人」還是有優點的!


(Nov.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