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彼特湖

(Pitt Lake, Maple Ridge, BC, Canada)

彼特湖長 24 公里,四周地形崎嶇,只有南岸有路可通,距溫哥華約 16 公里,位於楓樹嶺 (Maple Ridge) 市中心 Haney 區之北,沿楓樹嶺 208街往 Grant Narrows 區域公園南端方向即可到達湖畔。那裡有一些遠離塵囂的營地、供人遊湖探險的出租獨木舟及腳踏車、草木青蔥的健行小徑、設備完善的賞鳥高塔、水深溪廣魚產豐富的釣魚區和各種水上活動。

彼特湖湖岸長達五十多公里,湖的南側(即Siwash島北邊)是赤頸鳧谷地野生動物保育區 (Widgeon Valley Natural Wildlife Reserve),為喜愛自然的人的天堂,有許多沼澤地帶的鳥類棲息其間,常可看到鶚 (Osprey) 築巢在繫船的柱子頂端,也很容易看到大青鷺 (Great Blue Heron)、天鵝,甚至還可以見到在水邊新生地築巢的加拿大鶴 (Sandhill Crane)。

陡峭的湖岸和湍急的溪流製造出一些水灣和小島,民眾可以在這些地方游泳及釣魚。夏天,Siwash島西邊與博克山 (Mount Burke) 山腳下之間的水道總充滿了野花的芳香味;豔黃的地衣黏貼在黑油油的花崗岩壁上,有如一幅幅富有想像力的抽象畫,景色相當怡人。

遊湖只能靠水上交通工具。如果想要到湖中央的話,需要靠比較大型的船,因為彼特湖相當寬廣而且是世界少有的淡水潮汐湖,獨木舟這類小船很容易受突然吹起的風的影響。因此,搭客船觀賞彼特湖風光是最輕鬆的方式,船員會沿途解說自然生態和卑斯發展史。乘船處在西敏碼頭 (Westminster Quay;新西敏市 McInnis Street 與 Quayside Drive交叉口)。

船由西敏碼頭出發,順著繁榮的菲沙河上溯。進入彼特河 (Pitt River) 後,原始、平和、安靜的峽灣風光隨即展開,慢慢擴大成清澄如鏡的彼特湖。四周環繞著懸崖峭壁、沼澤濕地和無人小島。沿途景象一片昇平,野鴨在水中悠游,獨木舟輕輕劃過湖面,岸邊有水貍築巢,湖畔避暑別墅的私人碼頭繫著搖晃的遊艇。途經克里斯羣灣 (Christian Cove) 時正好可以上岸享用午餐、探索溫帶雨林野徑、感受人間仙境的脈動。返航中,還看得見瀑布沿著斷崖一瀉而下,高聳的岩壁上有保存一百多年的印第安壁畫,山洞裡詭異的淘金故事訴說著先人走過的痕跡。

結伴划獨木舟也極受歡迎,只沿湖畔溯水道遊湖,不到湖中央。台加文化協會健行社的玩法是,先划一小時獨木舟後靠岸,再健行一小時到達湖水澎湃、怪石嶙峋的赤頸鳧溪 (Widgeon Creek);稍作休息,欣賞風景補充食物,然後續走半小時,很快地,柳暗花明又一村,瀑布嘩啦啦赫然出現…。這種探訪大自然的樂趣,台加文化協會的朋友每年都不錯過。

(2007-8-1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