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蘭利堡

(Fort Langley, BC, Canada)

由溫哥華開車沿一號公路往東約 50 公里至 Langley 之 232nd Street 出口,再順著路標朝北開 6 公里,就可到達以蘭利堡國家史蹟地 (Fort Langley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為社區名稱的蘭利堡 (Fort Langley)。
這個小村位於菲沙河畔遠山環繞的農業地帶,除了有吸引遊客的蘭利堡國家史蹟地外,還有卑斯農具農業博物館 (BC Farm Machinery & Agricultural Museum) 、蘭利百年博物館 (Langley Centennial Museum)、古色古香的社區行政廳 (Fort Langley Community Hall),以及一條聯結舊蘭利堡遺址和目前蘭利堡國家史蹟地之間的小徑 (Fort-to-Fort Trail),可說是古蹟處處,充滿懷古幽情。

1827 年英國的哈得遜海灣公司 (Hudson's Bay Company) 派 James McMillan 在目前的 Derby Reach Regional Park (Mckinnon Cr. 和Allard Cr.交叉口) 建立交易站,與原住民以物易物,用歐洲的毛毯、槍支、煙酒等交換本地產的動物毛皮貨、蔓越莓及鮭魚等。為褒揚哈得遜海灣公司的一位資深董事湯瑪斯蘭利 (Thomas Langley) ,交易站取名為“蘭利堡”。
1837 年該交易站因火災焚燬;所以另外在比較東南邊、適合農作的地點重建目前史蹟地所在的交易站。1858 年,英國在蘭利堡宣佈成立卑斯殖民地;但沒多久,行政中心就移到新西敏市,蘭利堡因而逐漸沒落,哈得遜海灣公司於 1896 年關閉交易站。直到 1957-58 年間,為了慶祝卑斯成立百年,交易站才重新整建,由廢墟轉型為古蹟。

蘭利堡國家史蹟地 (23433 Mavis Ave, Fort Langley; 604-5134777) 每年 3 月 1 日到 10 月 31 日期間每天上午 10 時至下午 5 時開放,11 月 1 日到隔年 2 月 28 日則逢週末休館,需購票進入。

7 月 1 日國慶當天,免費開放參觀,開放時間也配合慶祝節目延長,有精彩的 19 世紀生活動態及歷史事件表演,民眾還可以親手淘沙金、學習原住民打擊樂器、品嚐拓荒時期的糕點、划殖民時期的獨木舟等等,親自體驗先民走過的點點滴滴。

蘭利堡國家史蹟地外面有座 James Douglas 雕像,他是卑斯殖民地第一任行政長官,1858 年 11 月 19 日,他在蘭利堡的大辦公室內宣告成立卑斯殖民地;入口處的大廳有影片介紹蘭利堡歷史、展示相關文物、販賣部和遊客詢問處提供包括中文在內的多種文字說明資料。穿過一小段樹林,即是面積 8.4 公頃的史蹟地,它由柵欄牆團團圍住,柵欄牆角落有可以架槍械的瞭望哨,木造建築群分散在史蹟地四周,中心是個操場似的大中庭。最顯眼的建築就是舉行宣告成立卑斯殖民地儀式的白色大辦公室,其他建築還有倉庫、打鐵鋪、木桶製作場、宿舍、陳列館、鋸木架等;特別有趣的是像斷頭台的壓皮機,那是用來壓縮毛皮貨以方便運往歐洲的簡單工具。

卑斯農具農業博物館 (9131 King Street) 和蘭利百年博物館 (9135 King Street) ,幫忙參觀者瞭解這個地區由馬拖農具耕作到現代機械自動化的農業發展過程,以及原住民、拓荒者打拼的痕跡和藝術、歷史、自然生態的變遷。典雅的社區行政廳建於 1931 年是蘭利堡 的古蹟兼地標,有相當大的舞廳,適合會議、婚禮、宴會、播放影片之用。新舊堡之間沿著菲沙河的 15 公里長小徑樹林蓊鬱、野花遍地,很受慢跑、散步、騎腳踏車者的歡迎,是運動休憩的好地點。

除了上述古蹟、博物館、運動設施外,蘭利堡街上還有近百歲的 CN 火車站和許多值得尋寶的二手貨店,到此遊覽的人一定都可以各取所需高高興興玩一天。

(2007-8-24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