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響聲」過後

沒想到「天花板上的響聲」會有續篇。

自從發現用籠子捕鼠十分有效後,不到一年工夫我捉了十多隻松鼠和老鼠,所以經常沒事就護送這些獵物回歸原野。

其實,這般愛護小動物有點違法,因為我後來由市政府的「環境衛生部門」得知:捕到松鼠應放生,老鼠則格殺勿論。問題是,想到殺生,心裡便發麻,家中大小沒人願意自告奮勇,因此只好兩者一視同仁,全交老天處理。

就有那麼個又濕又冷的日子,籠子再次住進了隻小老鼠,而湊巧當天我又懶又笨,不想馬上處理這芝麻小事,心中還悄悄閃出邪念,希望那傢伙過夜時自然凍死,好省卻我的麻煩。可惜,算計歸算計,當雨勢越來越大、天氣越來越冷時,我終究好心地移籠子到屋簷下,餵了牠幾顆花生,並意外地發現這隻老鼠十分膽小溫馴,不似其他同類那麼齜牙咧嘴、面目可憎。

隔日,我提著活得好端端的老鼠駕車赴郊野,然後打開車門,籠子口朝外,再掀起籠門,以為牠一如其他鼠輩,會即刻直衝車外。

不料,故事於焉開始──這傢伙竟由籠口轉彎,鑽進駕駛座下。

情急之餘,我趕緊四個車門全打開,拿把雨傘拼命橫掃椅子底部,直忙得手指傷痕累累,可是,卻一丁點也沒瞧見老鼠蹤影, 莫非------,我如戰敗的公雞想到:牠還藏身小小車廂內?真是人算不如天算,事情竟演變成如此難纏,看來只有先回家靜觀其變了。

數小時後,車子座椅上赫然顯現幾粒老鼠屎,天啊!牠果真躲在車內某處。於是,我移車出車庫,拿出短木棍,再揮棒一次。這回,我驚覺駕駛儀器檯下方原來不是密閉的,偌大的空間正好可讓老鼠據此久居或自由進出車內外;但,很不幸,居住與否的決定權完全不在我方。

唯一有把握的是──牠喜歡花生。因此,我關上車頂天窗,放籠子和花生進車內,打算引鼠出洞。

然後,又過一天,透過車窗,我看到籠子四周的花生不見了,籠內的卻一顆不少,老鼠屎很多;令人吃驚的是,天窗各角落的布料被啃得慘不忍睹,殘骸滿地。難道老鼠有壁虎功,想由天窗出門?牠會不會也囓咬車內電線報復?

越想自己一念之仁所可能惹來的行車之禍,我就越煩惱。迫不得已,只好棄車閉關,四處打電話搬救兵尋求解決之道。

接著,逐一遵辦各方神聖提供的妙計:喃喃有詞唸「觀世音菩薩,請叫老鼠離開車」、佈下店員聲稱美味的乳酪老鼠藥、擺花生於打開的車頂天窗外誘敵、火燻籠子去除原有鼠味--------。

過兩天,車內毒藥、籠子原封不動,花生沒短少;可是,「天花板上的響聲」卻復起。牠住回閣樓去了!

後來,信不信由您,家後院的捕鼠籠又逮著那「溫馴」小鼠。只是,牠的頭卡在鐵絲網上,早已魂歸離恨天了。從此,我車上再沒發現過老鼠屎。

(Jan. 2001)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裴媽
我工作的地方屋後是大片草樹林
小動物突多唉!!!!!
牠們晚上會留下痕跡
好讓我知道牠們曾入屋遊玩..可恨
我嗎...回敬牠們是美味毒藥呵~~~~

匿名 提到...

阿彌陀佛

blueberrylady 提到...

佩服你有勇氣和它們作戰﹗

這些可愛又可恨的小動物實在比我們利害﹗
我也領教過。。。

自從我家大老狗走了以後。
養了兩隻小狗當助手﹐
白天守後院- 松鼠和鳥兒﹐晚間守屋內-小小老鼠喲。
是有效﹗

匿名 提到...

真的嗎?
北美實在文化不同~嚇唬老鼠居然是狗不是貓~
我要認真考慮養隻狗來嚇住鼠輩~
謝謝告訴我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