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美國》豬戰


這場戰爭有遠因,有近因,還有引爆點,完全契合歷史研究者的興趣;只是,發生的原因有點好笑。
1846 年,加拿大仍為英國殖民地之際,美國與英國雙方政府簽訂了奧勒崗條約,以北緯四十九度線為美英(加)國界。太平洋邊緣的溫哥華島雖有部份在四十九度線以南,但幾經協商後,最後決定整個島劃歸英國,邊界則繞島而過以兩國間海峽中線為準。

當中線順著喬治亞 (Georgia) 海峽往萬迭夫卡 (Juan de Fuca) 海峽方向南移時,問題發生了──沒想到,水域中央擋了一大片星羅棋佈的聖旺群島 (San Juan Islands),而且,水道在此兵分兩路,西側靠近溫哥華島的叫做哈洛(Haro)海峽,東邊靠近美國本土部份稱為羅沙利亞 (Rosaria) 海峽;既然條約明白協定以海峽中線為邊界,於是乎,美英雙方都當仁不讓,都理直氣壯地把離自家國度較遠的海峽中線當國界,各自劃聖旺群島為己有。這是「豬戰」的遠因。聖旺群島變成未定界後,美英政府沒有辦法立即解決這不大不小的問題,
於是事情就暫時擱置下來,等候明朗的一天。這期間,美國農民相繼 到群島上屯墾捕魚,和早在 1845 年就宣佈聖旺群島擁有權的英 國哈得遜灣公司 (Hudson's Bay Company)人員偶有小紛爭。這些事靠著克制忍耐,雙方倒也和平共處了十多年;只是,懸而未決的領土問題和平日積壓的怨氣,仍然隨著時間的拖延而慢慢膨脹,變成暴風雨前夕,似乎任何小事都有引發戰爭的可能。此即近因。
該來的時刻終於來了。1859 年 6 月 15 日那天,位於主島聖旺島西南邊的哈得遜灣公司農場,有隻豬小弟迷迷糊糊地走出圍籬,低著頭這兒吃吃、那裡聞聞,一路蹣跚,然後,就如此這般地闖進了近鄰美國農夫賴曼‧卡特勒 (Lyman Cutler) 家的馬鈴薯 田。卡特勒先生一看到有外來者入侵,馬上發揮美國精神捍衛家園,回到屋裡端了把槍出來,二話不說瞄準豬小弟就射。當晚,豬小弟變成桌上佳餚

哈得遜灣公司這邊,發現農場的迷途豬冤死,非常生氣,決定向卡特勒索賠一百美金;如果不賠,那麼,對不起,絕對要逮捕他到英屬的溫哥華島維多利亞市法庭受審。消息傳到美國人民 耳中,群情頓時激憤,要求政府採取行動,於是美軍很快地派兵佔據聖旺島南端,建立了彼喀特堡。英軍一看,也不示弱,緊接著由鄰近的維多利亞市派遣三艘軍艦前往應戰。

眼見戰事一觸即發,兩國國內主和主戰派都各自忙著辯論是否應因「豬」而戰。幸好,當時派駐前線的英美軍隊虛張聲勢之餘,都按兵不動,沒有採取進一步挑釁行為。而倫敦及華盛頓方面的領導人更是冷靜處理「豬戰」,協議兩國軍隊先一起駐守聖旺島,以便等候國際仲裁土地之歸屬。仲裁期間,英軍紮營聖旺島西北岸賈利遜灣邊,美軍留駐南端的彼喀特堡,於是,兩方相安無事,我的節日你慶祝,你的慶典我也狂歡,大家其樂融融共度聖誕同賀新年。據說,幾年下來,悠閒自在的駐軍差不多都成了酒鬼。


歷經十二載後,幾經折衝的仲裁結果終於出現,1872 年 10 月 21 日德王威爾翰一世 (Kaiser Wilhelm I) 宣佈裁定聖旺群島歸屬美國,於是,前後十三年的「豬戰」就此正式結束。


1872 年 11 月 25 日,英軍撤出這個在美國土地上的最後據點。1874 年 7 月美軍也撤出聖旺島。
如今,各式各樣的「豬戰」節慶已成為當地獨特的活動,每逢夏日週六下午,兩軍營址都有古裝上陣的史實表演。遺址現在是觀光客必到的國家歷史古蹟公園,該地導覽員每回結束解說前,總要再三感謝英國和平解決爭端之功。2002 年 3 月,英軍營址的米字旗特別降半旗為英太后過世致哀。


這場總共犧牲掉一頭豬的「豬戰」故事仍然在邊界發酵,令人莞爾。

請參考相關網站:
 http://www.visitsanjuans.com/

(2002-8-7 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