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卡拉OK與我

以前在台灣時,我不敢去 KTV,因為媒體出現的消息都與情色、公共危險、鬧事、空氣污濁有關,而這刻板印象連帶影響到我唱卡拉 OK 的興趣;即使後來移居溫哥華,看到許多朋友家有卡拉 OK 的設備,仍然興緻缺缺,說不開口就是不開口。

所謂“興緻缺缺”,另一個大原因是“歌藝欠佳,不願輕易露出馬腳”。這理由雖然是事實,卻很矛盾;學生時代,我曾參加過樂隊、合唱團,也拜師學過鋼琴、聲樂,至今一直是音樂會的常客,更是網站業餘 DJ。但,千真萬確地,我沒有一首歌唱得全、沒有一首詞記得住,甚至連國歌也只能啦啦啦混過,真的不會不會不會。這般窘態,怎麼可能當眾現藝?

還有一個“興緻缺缺”的原因,就是,我看過也親身經歷過級數和我相當的人渾然忘我時,別人的窘態。有位朋友傳神地轉述一個真實故事,道盡其中滋味:某德高望重的教授嗜唱卡拉 OK,每次都唱得很 High,幾乎忘了我是誰,每次也得到不少掌聲,他非常高興,越唱越多,終於,有一天,一個“國王新衣”故事翻版的學生說話了,他說:「教授!您唱得辛苦,我們聽得痛苦。」這情況在有卡拉 OK 設備的遊覽車內最明顯,歌者與聽眾表情互異,可是,關在遊覽車裡誰也逃不了,真的痛苦。我有惻隱之心,所以“興緻缺缺”。

沒想到,最近情況逆轉,我不但迷上此道,而且有一發不可收拾的趨勢。不知幸還是不幸,幾十年不唱卡拉 OK的堅持,最近破功了。罪魁禍首是會員贈予台加文化協會的一部卡拉 OK點唱機。自從有那部點唱機後,「卡拉 OK俱樂部」隨即成立,每逢星期六,台加所屬健行社的大半成員,在健行結束後,都會相約原車直奔台加會址繼續唱歌。一向搭人便車的我呢,只有任人宰割的份,也只好客隨主便,跟著續攤,觀光「卡拉 OK俱樂部」變成了我的例行週末活動。

台加的環境當然與情色、公共危險、鬧事、空氣污濁無關,加上唱歌的人又全是熟人,於是,慢慢地,我的堅持就此一點一滴淪陷,我由原本的不開金口,變成在台下隨著別人歌聲小聲哼唱,進而拿起麥克風有一句沒一句擠歌,再而追逐字幕唸歌,到現在偶爾可以完成一首歌。這期間,為我犧牲奉獻忍受痛苦的朋友,當然難以計數,但,最普遍的現象是,我一開唱,台下立刻產生亂流,上洗手間、到外面透氣,甚至收拾書包回家去的人,會突然明顯增加。

看在眼裡,我心懷愧疚,可是,又難耐音樂細胞(希望真的有此細胞)的騷動,所以,我發揮網站 DJ 專長,自己先在家裡找原唱歌曲練習。這招果然奏效,再上台時,不只點唱機顯示的計分快速成長,連忍受數個月痛苦的朋友也不吝稱讚。得到鼓勵,我越唱越勇,不知不覺中,養成了愛搶麥克風的習慣,幾乎無役不興。甚至,別人唱歌時,我偶爾也會忘了自己是誰,未經允許拿起多餘的麥克風混入就唱,常常要等到聽眾求饒,我才如夢初醒,糗得很。

有天,大夥唱得興高采烈,我突發奇想,隨口開玩笑說:「我們來辦個卡拉 OK比賽,如何?」沒料到,話一出,居然馬上有人附議,更令人驚訝的是,還有熱心人士認真地要贊助比賽費用。

戰火一點,「卡拉 OK 俱樂部」成員決定玩真的。我們很快協調出五個月後論英雄之約。然後,劍及履及,經常利用每星期六的練唱時間,開會討論比賽規則、評審辦法、分工方式等籌備細節,大家熱情亢奮,希望這個「春節卡拉OK聯歡會」成功,讓同好盡興。

我參與其中,看到人人興緻勃勃,也跟著起鬨,提到「春節卡拉 OK 聯歡會」的比賽時,常說一句話自娛娛人:「叫我第一名!」這話我自己不會當真,別人當然更不可能當真;可是,說久了,竟然有點自愚愚人的自信,唱起歌來中氣好像比以前足,喉嚨似乎不再被掐住出不了聲。墊底的我如此信心滿滿,呵呵,其他人呈現出的架式更可觀,大家飆歌,賣力唱,哪有謙讓的道理,真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有把握。

經由卡拉 OK,我重拾年輕時唱歌的樂趣;接觸卡拉 OK,讓我學會耳熟能詳的老歌;聽高手過招,我發覺無數前所未聞的好歌,也學到一些歌唱技巧。感謝這個打開我心靈另一扇窗、擴展生活領域的因緣。卡拉 OK,是我的新歡,也會是長久的朋友。預祝「春節卡拉 OK 聯歡會」圓滿成功!(註:該聯歡會已於 2006/2/11 順利完成。)


2005-11

(2006-1-21 世界日報家園版)

2 則留言:

blueberrylady 提到...

這是真的嗎﹐裴媽﹖
有點懷疑喲﹖

BarbaraHsu 提到...

blueberrylady :

當然是真的~第一次比賽我還真的墊底呢~
半年後~我們又比賽一次~這次我略微進步~沒墊底~
信不信由你~我還參加過世界日報30年慶卡拉OK比賽~我們社團的人居然很多人極力反對我報名~結果~我不但報名還上台比賽~相較幾個只敢報名卻臨陣脫逃的人~我至少可以得最佳勇氣獎~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