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哈得遜灣

(Hudson Bay, Manitoba, Canada)「哈得遜灣」在加拿大名聞遐邇,因為自 1670 年至今以其為名的「哈得遜海灣公司」(Hudson's Bay Company)旗下「海灣」(The Bay)、傑樂斯(Zellers)等著名百貨公司,仍生意興隆。更重要的是,「哈得遜海灣公司」與加拿大歷史息息相關,當年英國政府設立該公司以擴展海外勢力,並獲取毛皮貨,因之在加國各地留下許多國家古蹟級的拓荒足跡,連帶的使「哈得遜海灣」變得深具魅力。

由溫哥華出發到這個位於北極海域的大海灣,需搭飛機至緬尼托巴省(Manitoba)省會威尼伯 (Winnipeg),然後租車沿六號公路一直往北至湯普生 (Thompson),再換乘VIA火車 (1-800-561-8630;http://www.viarail.com/en_index.html ) 輾轉三十多小時,總共跨越北緯四十九度與五十九度間十個緯度,才能來到緬尼托巴省瀕「哈得遜灣」的邱吉爾(Churchill)小鎮。
放下行李搭乘車輪比人高的大雪車至海邊凍原區。遠遠地,可以望見成群北美馴鹿(Caribou)怡然自得吃草;北極燕鷗(Arctic Tern)低飛攻擊不經意靠近鳥窩的遊客,聒噪又不留情;松樹枝葉全朝背風面長,像逆風吹拂的髮絲突然凝結在冷風中,變成半邊樹;花草灌木出奇矮小,盛開的桃紅色柳草(Fireweed)也是侏儒。這裡植物全年生長期僅短短三、四個月,表土一公尺以下地層永遠結凍,生命靠的是奇蹟。
碼頭邊成群白鯨(Beluga)逐浪嬉戲。說是鯨魚,卻不噴水,更像大海豚。藍藍的天,藍藍的海,許多白點在藍色中載浮載沈,顏色單調但鮮明。搭船去賞鯨,擴音器播出海中實況有如鬧市,鯨魚叫聲竟似鳥鳴,頻率之高超乎想像。
夏天,北極熊到邱吉爾鎮南邊荒地哺育幼熊及夏眠。十月海面開始結冰時,海豹住回岸邊,北極熊也會尋跡而至,為獵海豹結群海濱。據說,十、十一月間北極熊經常徘徊邱吉爾鎮街頭,推門外出前,得先瞧瞧是否有熊守候門邊才行。

快樂角(Cape Merry)百年紀念公路其實只是一條碎石路,路旁象徵加拿大國家公園或古蹟的倒三角形黃色水狸(Beaver)標識圖,指引遊客通往快樂角,快樂角和隔岸的威爾斯王子堡(Fort Prince of Wales)一起扼守邱吉爾河到哈得遜灣的門戶。1746年建的加農砲台及石牆佇立岸邊,望向蔚藍大海;鐵鏽色地衣苔蘚斑斑駁駁黏附岩岸石壁上,與海鷗爭輝;石縫裡鑽出凍原野花,深紅淺綠、豔紫嫩黃,閃耀暖陽中。此時此景,實在很難想像此地經常冰封海面,夏季以外時間只有冰天雪地的白。
邱吉爾鎮圖書館後側沙灘綿延,退潮在沙上刻印梯田狀波紋,圖案清晰,晶瑩濕潤。海水輕輕撫過岸邊圓石,激起漣漪浪花,悄悄在可可色細沙和寶藍波光間晃漾。像夏日微風穿透窗櫺,拂動白紗帘,帶點不落塵世的飄然。
邱吉爾鎮街上的“愛斯基摩博物館”( Eskimo Museum),古代因紐特原住民 (Inuit ;即俗稱的愛斯基摩人) 當路標用的石塊堆砌Inukshuk佇立館前。館內有實況攝製的極光影 片及北極熊、白狐等動物標本、愛斯基摩人文物(愛斯基摩族有文字)等。
欣賞「極光」是旅人的渴望。資料顯示:邱吉爾鎮全年中有 270 天看得見北極光,當地人都說:「只要夜晚星光燦爛,就看得見極光,看見時自會一眼認出,絕不會錯過」。
確實,半夜 12~2 點之間,沒有光害的海邊或緩駛於漆黑荒野的火車裡,天空忽然閃現、慢慢飄散開的帶狀雲彩黃綠光,都會讓人第一眼就認出極光,久難忘懷。

「哈得遜灣」真的深具魅力。
(2007-8-1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