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加拿大》小紅莓成熟時

每年十月中旬,溫哥華近郊有些農業區,如:列治文 (Richmond)、蘭里 (Langley)等地都舉辦一年一度的大型節慶活動──小紅莓收穫節 (Cranberry Harvest Festival)。由於小紅莓(或譯「蔓越橘」、「蔓越莓」)適合生長的地點不多,採收方式與眾不同,列治文等地又號稱世界第三大產地,所以,秋收就顯得格外令人期待,值得慶祝一下。

小紅莓為北美本土原產蔓生植物,只長在氣候涼爽,土壤混合沙質和煤渣的沼澤區,地須如吸水海綿:酸而且具彈性。它的根橫生,每隔數公分由根部竄出一高約十公分的莖,細細的互生葉片附在細細的枝上,全枝幾近匍匐於地的生長,不留神就會一腳踩到。不過,您放心!這一踩通常無傷,紅莓筋骨韌又耐命,不但不至於稀爛,有時踩過後根莖更牢固,反而有助來年茁壯。只要環境、氣候、肥料及殺蟲劑合適,一片小紅莓田可維持千百年,無需重新整地播種或扦插。

夏天,它開出淡粉紅色小花(左圖),花瓣向後捲曲、尖長的雄蕊像鶴嘴般伸出花瓣外,整朵花彎彎地低垂在細長花柄上,看起來活脫脫就是鶴頭,因此,英文原稱紅莓為「Crane Berry」,後來寫成「Cranberry」。

秋天一到,鶴花變成酒紅色小葡萄顆粒狀圓形果,外殼光滑稍硬富彈性,白色果肉薄且酸,種子大小如芝麻、數目依受精花粉多少而定。
由於小紅莓又小又多又趴在地上生長,因此,如何採收就變成大學問。有人蹲下來用手慢慢摘,可以拿到市場賣或做紅莓乾;有人持木梳似容器(右圖)搖篩取果,再以之烘焙美味糕點或串成孩子胸前的項圈;有人推來大型吸塵器,乾脆果實連枝葉一起裝入袋中再回家處理,同樣可做出感恩節火雞大餐的蘸醬和烤火雞肚內的填塞料;最令人拍案叫絕的高效率方式,是直截了當放水把田給淹了,讓幾近中空比水輕的成熟紅莓浮出水面,然後一網打盡,收成品照常既宜製果醬,也能釀果汁或製紅色染料。

「小紅莓收穫節」的重頭戲正是參觀那種水淹紅莓田的奇景。原來,農夫早有準備,開墾之初就挖好一大片田:田埂比田地高出半人深,田邊有承接雨水的蓄水池。每年十月秋收時,就近抽取蓄水池的淡水淹田。然後,駛入刀片型大拍打機(左圖)。這時,輕輕連在細枝上的成熟紅莓,碰到機器搖撼,大多數會應聲掉落、漂浮水面。剎那間,拍打機行經處,即刻蔚為紅海,形成人人欲睹為快、急按快門的鏡頭。

由高處遠眺,畝畝相連的灌水紅莓田是直通天際的粉紅世界。偶爾,巧遇雨過天青,彩虹由田中猛然拔起掃過穹蒼,畫出完整的絢麗,再落入另一端紅海,圓弧內振翅高飛的成群歸雁化成了剎那間的永恆。此時此景,難免有人擋不住誘惑童心大發,馬上驅車追逐那稍縱即逝的浪漫,期望在彩虹消失前,找到精靈居住的故鄉。列治文甘比街 (Cambie Street)和七號 (No.7 Road)路以東地帶佈滿紅莓田,最適合捕捉這種如幻似真的夢境。另外,蘭里堡 (Fort Langely) 208 Street 與 Allard Cresent交叉口東南邊,及亞伯斯福市 Tilson Berry Farms (Tel: 856-2582 ; 8201 Dyke Road, Abbotsford)也是欣賞豐收美景的好去處。

淹田目的是為方便採收,小紅莓既一一現形,儘管氣溫只有攝氏十度左右,農夫還是得趕緊穿好連身防水衣褲鞋套,下水圍撈(右圖)小紅莓到已置放田中央的採收機裡。接著,採收機將紅莓吐到田邊鐵軌上的大箱子(左圖)中,順著軌道推進工廠清洗加工,以便製成各式果醬和果汁,行銷世界各地。

近年來,小紅莓聲名大噪,因為據悉小紅莓不但維他命C豐富,可防壞血症,還可酸化尿液,進而抑制病菌成長,每日喝三大杯純果汁,有益尿道炎或腎臟炎患者。

有個簡易方法測試小紅莓新鮮度:由樓梯口輕輕往下倒,彈越高、越多次者越新鮮。一般而言,新鮮者應可連續彈跳七次,跳也不跳的就是壞了的。當然,您若用力丟,當它是籃球,它也會壞掉──摔爛了!

秋天,溫哥華人不落寞,仍然說:天涼好個秋──熱鬧的秋。

﹝發表於 1998-11-25 世界日報家園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