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美國》隨郝思嘉的腳步系列 1 (「陶樂」在何方)

小說「飄」迷在問:「真有『陶樂』這地方嗎?」「美國南方仍有那種迴廊成林的白色巨宅?」 「喬治亞州土壤真是那麼紅?」「還看得到穿大蓬裙的俏佳人嗎?」

告訴您吧!「陶樂」、「十二橡樹園」是原作者瑪格麗特‧密契爾女士杜撰的美國南北戰爭戰前南方大莊園名稱, 不是真實的地方。1996 年亞特蘭大世運會前,曾有人想在喬治亞州首府亞特蘭大以西三十多英哩的 Villa Rica 鎮, 籌建與電影場景完全相同的那兩棟大宅,以便吸引蜂擁而至的大量世運遊客,可惜因經費不足而作罷,夢想未能成真。

但,別失望!很多亞特蘭大人知道,密契爾心中的「陶樂」在現今距亞特蘭大南邊約二十英哩的瓊斯波羅 (Jonesboro Tel:1-800-662-7829) 鎮。那兒曾是她祖父母、姨媽居住的鄉下,有許多她魂牽夢繫、終身難忘的童年回憶, 到處可見希臘廊柱式大宅,尤其是南方人偏愛的白色巨邸。 不過,密契爾刻意未在書中詳述確實地點,以避免好奇的閒人老要探頭探腦、指指點點侵犯他人隱私。 您現在只要沿七十五號公路南行,保證找得到一些開放參觀的十九世紀宅院,包括主人豪邸、奴隸小屋、炊房、 工作室、農舍、穀倉、簡陋廁所、水井、甚至棉花田、菸草地。那片土地啊,信不信由您!真是火辣辣地紅。 不過,不是全喬治亞州的土壤都猩紅,喬治亞州南邊和海濱:如渡假勝地賽凡納(Savannah)就很「土」色。

您到瓊斯波羅還可以參觀「往陶樂之路」博物館 (Road to Tara Museum : 102 North Main Street Jonesboro, GA 30236;Tel: 770-478-4800), 這博物館原在亞特蘭大的「喬治亞陽台旅館」內,後遷至「岩石山公園」,最後終於歸鄉回「陶樂」。 館中陳列有關小說「飄」、電影「亂世佳人」和密契爾的文物,包括:「飄」各國文字翻譯版本、 電影拍攝過程及地點資料(事實上,影片全部在加州拍攝)、片中演員的後續發展、劇服道具、電影海報、密契爾傳記、 「飄」寫作經過、密契爾書簡、和 1995 年才發現的密契爾 16 歲舊作「失落的列森島」(Lost Laysen,中文本由智庫出版社出版) 等等。影迷下次看「亂世佳人」時請特別留意: 「郝思嘉」穿著那件綠絲絨窗簾大蓬裙探「白瑞德」監時,她頭戴的帽子上有兩根黃澄澄的雞爪當飾品─時逢戰亂嘛, 年冬不佳,凡事將就點囉!─這秘密是博物館管理員告訴我的。

至於「穿大蓬裙的佳人還在嗎?」, 別傻了!現代人都穿牛仔褲滿街亂跑的,那會那麼淑女。何況美國南方夏天還真熱得可怕,誰受得了?但,您還是別失望, 「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殺頭的生意有人做」,為了吸引觀光客,在開放參觀的古莊園或標榜南方菜的餐館裡, 依然看得到穿大蓬裙的俏佳麗,甚至白蝶姑媽型的可愛老婆婆哩。偷偷告訴您喔,很多大蓬裙裡穿的還是牛仔褲哩!

(原載1999,8,20世界日報家園版)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滴兒裴媽
我是電影「亂世佳人」忠實影迷
這部電影常拿來複習
好喜歡郝思佳年少時就以她為榜樣
為振興家園竟然從千金小
變成獨立堅強的婦人

讀了妳那麼多篇有關「飄」作者的出生地
和美國南北戰爭歷史的報導
讓我好想好想去亞特蘭大旅遊
也想去參觀「飄」作者的故鄉呀

羨慕妳能親眼目睹南北戰爭的歷史鏡頭
雖然是那些滿腔熱血義工的演出
但也足過能回味無窮吧

感謝妳精采豐美的分享
jackie 2008.08.06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飄」是我第一本看得懂的翻譯小說~主要是因為以往看的傳記等翻譯書籍都譯功太差~無法很順暢閱讀~

而且~也是家父在我初二暑假時買給我的書~那時我正在尋找自己學習的對象~所以~認定要學"媚蘭"~因為當時一元化的社會總是要求女人個個是人人喜歡的"媚蘭"~結果~四十歲以後~我發覺當有缺點的"郝思嘉"比較合適~

這一領悟~從此我日子比較快樂~

windgirl 提到...

谢谢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