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太平洋邊緣國家公園

(Pacific Rim National Park Reserve, BC, Canada)
太平洋邊緣國家公園在卑斯省溫哥華島最西面的中部 75 公里海岸上,由北往南依序分成三區:長灘 (Long Beach)、布羅根群島 (Broken Group Islands)、西海岸小徑 (West Coast Trail)。這公園蘊藏豐富的海陸自然人文景觀,度假探險兩相宜。
公園最負盛名的長灘,範圍在北邊 Tofino 小鎮到南端 Ucluelet 之間,面積約13,715 公頃,其中陸地佔 7,690 公頃。除南邊礁石阻隔的 6.4 公里長佛羅倫西亞海灣 (Florencia Bay) 和半月灣 (Halfmoon Bay) 外,其餘 16 公里包括 Wickaninnish Beach、Combers Beach、Long Beach、 Schooner Cove 等多個沙灘,地勢開闊平緩,細沙綿延,古木縱橫,雨林濃密,小徑悠長,海獅、海豹、鯨魚遨遊。每年七八月,全世界衝浪戲水者湧向這裏,把漫長的海灘裝點成滿是帆影和浪板的畫面。
陽光燦爛時,佛羅倫西亞海灣海面波光豔瀲,白帆點點,鷹翔天際,礁石散佈。佛羅倫西亞海灘在 20 世紀初期發現金礦,吸引大批拓荒者到來,當初遺留下的淘金機械仍在海灘溪口處。Wickaninnish Beach 海洋生態中心,詳盡解說長灘一帶的生態;附近海域長長的昆布 (Bull Kelp) 像海蛇般逐浪上沙灘。冬季期間,長灘海風強勁、雨量豐沛,激流洶湧,濤聲震天,觀賞巨浪變成遊客喜歡的活動。
  
約 100 個小島和許多岩石組成的布羅根群島散佈在巴克力峽灣 (Barkley Sound) 間。19 世紀時,歐洲交易商,將各地陸運過來的皮貨、鲑魚、蔓越莓等集中在巴克力峽灣岸邊的亞伯尼港 (Port Alberni) 轉船運至世界各地出售。此區海陸面積共約 10,607 公頃,陸地只佔 1,350 公頃。
群島四周和海岸受獨特的海洋氣候影響,夏季涼爽多霧,冬季溫暖濕潤。較小的一些島上面只有幾棵受制於強風的矮樹,Effingham、Turtle、Turret、Nettle、Jaques 等較大的島,則每個島有 100餘公頃,島上遍佈著高大溫帶雨林。由於這些小島星羅棋佈,遊客需要搭小船或自己划船,才能享受到欣賞秀麗風景或登島探險的樂趣。

西海岸小徑位於巴克力峽灣 (Barkley Sound) 東南,介於 Bamfield 村和Renfrew 港間。此區海域暗礁遍佈,暗流莫測,自 1803 年以來約有 240 艘船隻在這素有“太平洋墳場”之稱的地方失事。廣達 25,640 公頃的土地內有 72 公里長充滿歷史遺跡的步道。這小路原是 1890 年為架設電報通訊設施而開闢。後來,1906 年 Valencia 號蒸氣客船海上遇難翻覆,126人喪生,小徑變成海難“救生之路”。 1940 年代以後,這“救生之路”持續增設電話線和巡邏小屋等現代化設施和經常性維護。1970 年代,開始由加拿大公園局管理。現在,這條崎嶇艱險的小徑,已成為北美著名的難度高健行步道。
小徑沿途有很多沙石峭崖、漩渦、岬角、怪石、拱壁、洞穴、瀑布以及各式各樣的海岸,風景獨特。以高齡巨大雲杉、喬柏、鐵杉為主的溫帶雨林覆蓋全區陸地,其中有多棵是加拿大最高大的樹。不過,由於常有探險者喪生,跋涉這條小徑需要得到專門的許可並通過一定的培訓。

整個公園約有 290 處已經考古證實的遺址,包括貝塚、捕魚器、為製獨木舟砍倒的樹、樹皮被剝去做器具的樹、村落、紮營處等,在在證明 19 世紀歐洲移民進入前,這裡的原住民已依靠充裕海陸資源,過著比其他北美原住民更進步富足的生活。Nuu-chah-nulth 原住民更宣稱早於 4,300 多年前就在此活動。

開車可由 4 號高速公路經亞伯尼港進入太平洋邊緣國家。長灘所在的 Tofino 與 Ucluelet 之間有柏油路供車輛通行。遊客中心在公園入口處。
(2008-8-15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巨星媽, 目前看來您的部落巳沒問題了.

BarbaraHsu 提到...

謝謝swil))))))))
妳出差回來了?
非常感謝妳不忘抽空來逛逛~
有妳留言~我就安心了~
希望常得到妳照顧~再謝~

匿名 提到...

路過~~~~~

BarbaraHsu 提到...

L:

妳要我言謝也該多打幾個字~就這樣惜字如金~實在..................

PS. 本人誠意比妳多~打的字多多~

Unknown 提到...

dear Barbara

這兩天我都在忙看張藝謀的電影
看的我兩眼抗議今天下午稍微休息一下

晚上才來你的精緻家園拜訪
你又詳盡的介紹那麼好的旅遊景點

加拿大在妳的描繪下美得有如天堂
加國的旅遊局該頒大獎給你呀

等我的任務完成可以四處旅遊時
就先去妳介紹的幾個景點參觀

感謝妳精采的分享
Jackie 2008.08.15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妳必定是好老師~常常讚美學生~讓人自信心提高~
謝謝))))

匿名 提到...

那個媽~~~
怎能怪我『惜字如金』?還沒熟悉『部』式留言之前----當然要惜字如金!
再說,我可沒要你『言謝』,叫你兒子快把頭髮剪短啦!否則沒男人的日子-----好空虛~~~~~

BarbaraHsu 提到...

L:

妳的頭銜越來越多~以後印名片會不會像喜帖那麼大張~煩惱ing~

我是有禮之徒~凡進來捧場者~一律言謝~可是~只說"路過~~~~~"~顯然太省力~

妳指導的論壇~版頭用gif做好了~可是昨天一直無法登入(三個名字都試過)~有次還有毒~那毒居然發出怪聲大笑~可惡~~~~

總之~謝謝來捧場~

匿名 提到...

有夠厲害~~~~搞到三個帳號都進不去,還連病毒都上身----等我有空再整理............

BarbaraHsu 提到...

L:

歹勢~~~~
週末妳有空時再 Skype 指導一下~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