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加拿大》固蘭胡島

(Granville Island, Vancouver, BC, Canada)

固蘭胡島 不是島,而是位於固蘭胡橋 (Granville Bridge) 下的半島,和溫哥華市中心隔福溪 (False Creek) 相對。2004 年美國的非營利組織 Project for Public Spaces 評定固蘭胡島為“世界級好去處”。

20 世紀以前,固蘭胡島原是面積 8 公頃、海洋自然生態豐富的兩個沙洲,其充滿漁產的海域常吸引 Squamish 原住民前來。歐洲移民定居以後,挖掘福溪的沙石來堆填沙洲,形成了14.5 公頃大的格蘭胡島。1916 年開始,格蘭胡島變成溫哥華的鋸木場、銅鐵加工廠和貨倉等工業核心。經過 50 多年蓬勃發展後,這些工業逐漸沒落,而工業污染也成為溫哥華環境難忍之痛,工廠應市區擴張之需慢慢遷離。1973 年溫哥華市府保留原有工廠鐵軌、水泥廠及倉庫外貌,重新規劃成多項藝術的展示區。今日,固蘭胡島已經成為一個集文化、商業、休閒於一身的都市綠洲。

在固蘭胡島小巷內穿梭,但見陶瓷、玻璃、編織、彩繪、紙藝、首飾、印染等造形藝術工作室以及畫廊、手工藝品店、甚至製造獨木舟的工作室,讓人目不暇給。這裏獨有的藝文氣息,以 Johnston 街 1399 號的亞美利卡藝術學院 (Emily Carr College of Art & Design;校名是紀念卑斯省極富盛名的畫家亞美利卡) 最具代表性,學院設在偌大的倉庫內,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

眾多倉庫外型的劇場,上演莎士比亞劇、芭蕾舞、喜劇、神話、戲劇等,也增添固蘭胡島不少文化氣息,每間劇場都有其獨特創意。Arts Club Theatre 和 Carousel Theatre 是其中比較知名的劇場。靠近劇場區的海濱,停放許多很有特色的船屋,經常成為拍片的場景。


固蘭胡島上的公共市場 (Public Market) 佔地約 4000 平方公尺,為溫哥華三大公有傳統市場之一,生鮮的魚貨、肉品、花卉、蔬果、蛋糕點心和各式異國風味的美食,都強烈吸引人潮。市場內還有一些販賣自己手工藝品(項鍊、別針、髮夾、洋娃娃、藝術時鐘等)的小攤位。夏天從 6 月到 10月每週四從上午 9 時至下午 3 時,農夫市場就在公共市場的周邊,以新鮮的蔬果為招徠。週末假日時,公共市場外的空地及碼頭邊,經常可見街頭藝人的表演。

固蘭胡島也是孩子的樂園。2層樓高的兒童市場 (Kids Only Market) 裡,到處是賣玩具的小店、兒童音樂專賣店、娃娃店、手工玩具及其他和兒童用品相關的商店。兒童市場會不時舉辦繪畫比賽、塗鴉比賽、生日派對、魔術表演等娛樂節目吸引兒童。兒童市場旁的水上公園 (Water Park),有適合兒童的游泳池,還有深受小孩子歡迎的水柱、噴水設備。
由溫哥華市區前往格蘭胡島,可在 Hornby Street 南向路底 False Creek 碼頭,搭乘小渡輪 (Aquabuses 或 False Creek Ferries),至對岸格蘭胡島公眾市場附近。市區公車則搭乘往U.B.C.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Granville、Arbutus、Cambie、Oak 方向的公車;也可由蓋斯鎮 (Gastown) 搭乘 50 或 51 號市區公車前往。

為了迎接 2010 年溫冬奧盛事,溫市議會已批准斥資 850 萬元興建長達 1.8 公里的觀光街車線,由固蘭胡島行駛到捷運加拿大線甘比街(Cambie St.)夾西 2 街(W. 2nd Ave.)車站。


今年 7 月 1 日加拿大國慶那天中午起至凌晨十二時,固蘭胡島有精彩的免費活動,包括:遊行、慶祝儀式、各項比賽和爵士樂表演。歡迎全家人一起同樂。

(2008-6-27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Barbara

詳盡細心的介紹
圖文並茂讓我賞心悅目
如果有緣拜訪
將帶著你這篇文章
讓我按圖索驥
感謝妳的分享

jackie 2008.06.30

匿名 提到...

謝謝))))
歡迎妳來加拿大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