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觀劇有感系列 3 (歌劇魅影)

歌劇魅影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Majestic Theatre)


首度與百老匯劇結緣就是在溫哥華的 Ford Theatre看「歌劇魅影」,觀後大為震撼,趕快再找出 Gaston Leronx 寫的原著中文版、電影錄影帶及 Michael Crawford 和Sarah Brightman 主唱的 CD 細嚼慢嚥一番,而且逢人總不忘囉囉嗦嗦地強力推薦,深恐別人錯失良機。
後來,一位看此劇達五、六次的朋友告訴我:最好的在紐約百老匯。既到紐約當然不能錯過,於是忍痛買了張全額票進場(原因請容後述)。這次坐到 Rear Mezzanine 的前排去了,雖然離舞台稍遠,但因位子約在劇場中央,還不致須租副望遠鏡觀看;況且,節目一開始的有名舞台特效──水晶吊燈上升及下墜,只有坐高處才能窺全貌。所以,Rear Mezzanine 的前排座仍是好位子。
本齣戲曾於 1988 年囊括東尼獎七項大獎,其中包含音樂獎在內,可說是作曲家 Andrew Lloyd Webber 的傳世經典,也是百老匯劇的代表作。敘述一個自幼「爹不愛,娘不親」長相醜陋、酷似活骷髏的失意音樂家,瘋狂單戀劇場年輕女歌手並躲在巴黎歌劇院作怪的故事。有很典型的 Webber 式音樂──感情澎湃、節奏明顯、風格介於古典與流行音樂間,無論「Think of Me」、「Angel of Music」、「All I Ask」(http://hk.youtube.com/watch?v=KUkvcWuFESQ)或「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都是百聽不厭、歷久彌新的傑作。
它的舞台設計常令人津津樂道,把巴黎歌劇院舞台玄機表現得淋漓盡致,而且更上一層樓描述主角隱居的巴黎下水道的神秘。觀眾常被不期然的動作或布景唬得一楞楞的:剛開始時拍賣會的吊燈自動上升至觀眾席屋頂上,接著又突然墜落至舞台中央,然後女主角 Christine 由臥室穿衣鏡隱入煙霧迷漫的巴黎下水道中,舞台同時剎那間幻化成可以行舟的湖泊,最後主角神奇地消失,只留下聚光燈下泛著白光的面具。

這齣戲張力很強,已在百老匯上演十年仍場場賣座,劇場外總有多輛遊覽車接送遠道而來的戲迷,因此主辦單位至今仍不肯讓 tkts 賣半價票。個別購票的戲迷僅能及早赴現場買全額票,或上網
www.telecharge.com 以信用卡付款 (外加手續費 US$5.50)訂票,或查詢 www.playbill.com 有關消息。
如果您無意遠道去看「歌劇魅影」,請相信我,務必找出這音樂劇的錄音帶、CD、影碟或錄影帶,然後仔細聽它一次,不論您屬哪個年齡層保證都會著迷。趕快付諸行動吧!
(Nov.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