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天花板上的響聲

二年前的某天,我安然家中坐,享受當「沙發馬鈴薯」的樂趣。忽然,耳邊一陣鋸木頭的響聲,聲音既近又大,好像有人在修房子似的。我走出屋外探視,四周一如往常,沒任何異狀。這怪響持續幾個下午後,社區又恢復平日安靜。我猜大概附近鄰居已完成整修工程了。

但從此以後,我家天花板上經常響著擾人清夢的窸窣聲,還有乒乒乓乓動物賽跑聲。

不久,秋天到了,落葉塞滿了屋簷排水管,幫忙清理的來人爬高一看,發現我家老舊的紅柏屋頂數處受損,既有鳥窩又有松鼠洞,極有滲水之虞!


然後,接下來是一段天花板上熱鬧非凡,心裡卻忐忑不安的溫哥華冬雪春雨。我發覺與不請自來的其他族類相處需要良好修養。於是如此這般地,直咬牙忍耐到雨水稍歇的夏天來臨,我終於痛下決心快刀斬亂麻,花大錢請人來換新整個屋頂。心想這種破釜沈舟的抗議,必使動物朋友知難而退喬遷他處,這樣我們全家便可高枕無憂,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

可惜,世事難料,如意算盤有時失靈,屋頂換新後的太平盛世實在有限。不出三個月,天花板上的響聲又起。這次雖沒聽到鳥語,但響聲卻不只熱鬧而已,入侵者還根本忘了牠是誰,非但日日早起做運動,夜夜笙歌至天明,有時興起還又啃又咬地拆房子。

人的忍耐力是有限的,何況人類我貴為萬物之靈,理應顯出強者姿態才對。於是趕快提起精神建立信心備戰,每次只要聽到有點響聲,我們就全家總動員朝聲音來處的天花板、牆壁、櫥櫃猛拍,牠們出聲一下,我們回應三兩聲,必要敲得屋內轟隆隆、戰雲密佈才稍息。這招還不錯,果真能收立竿見影之效,暫且唬住它們幾分鐘。


一來一往數日後,鼠輩顯然看出我們其實是軟腳蝦,只會虛張聲勢沒什麼殲敵術。因之,不久局勢就急轉直下,戰況加碼,儘管搥牆敲壁者每天死命擂打、頓足搥胸、高聲叫罵,甚至託人由美國寄來超音波噪音干擾器,企圖扭轉乾坤嚇退敵方;無奈,敵方老神在在,咬者自咬,嚼啃成了常態,即使我們拍紅雙手、跳累兩腳、嘶吼至口乾舌燥,都無法動搖磨牙者的專注。所有巨響威嚇對牠們來說似僅為伴奏,甚至連放在閣樓的噪音干擾器也被咬得齒痕累累,慘不忍睹。


逐漸地,情勢越來越危急。牠們開始穿牆鑿壁,不但房子牆面咬出數洞妨礙觀瞻;還啃蝕浴室天花板,弄得天花板洞穿,屋頂隱約可見,損毀的碎屑殘渣滿地。我眼看敵人即將入城,家園似乎隨時可能失守,不禁食宿難安,非常擔心有朝一日睜開眼時,床邊會爬滿正待綑我赴刑架的族類。


當此戰況告急之際,有天我抬頭望向窗外,正巧與一隻沿屋簷返家的松鼠四目相對,那毛茸茸的小傢伙看到我立刻機伶地縮回身,幾秒後,又悄悄探出屋簷邊張著黑亮大眼瞧我,看來既興奮且好奇。牠就這樣受蠱惑般地在原地數次往返,彷彿打算仔細認識對手,以便定下攻防策略似的。現在,我終於醒悟,原來鼠輩也在進行保家衛國的大戰呢!同樣不容我侵犯牠們的領地,說不定牠們認為我才是入侵者哩。雖說大家都是地球村一員,理應和平共存,但既已結怨至此,我只得耍詐請專家助陣了。抓松鼠的行業居然屬於 Pest Control (害蟲防治)之林。幾個專家估價由九十至一千五加幣不等,金額差距很大,連估價都有免費與付費之別,但處理方法卻大同小異。我歸納各方說法,確知建物內沒有嗷嗷待哺的鼠輩娃娃之後,決定採取最容易的方式自己動手。於是,去 Home Depot 買個捕松鼠的籠子(加拿大法律保護松鼠,只能活捉),放入裝著花生醬的碟子,將之置於松鼠常活動的後院松樹下,然後守株待「鼠」。四天後,果然有隻松鼠就擒,牠已舔光了香噴噴的花生醬,腮幫子鼓鼓的,身體縮成一團,很無辜的樣子,只有人靠近時才害怕生氣地在籠中嘶叫亂撞,看來真是可愛。隔日,我依專家指示開車送牠到遠處放生。因為據說松鼠離家幾公里就會迷路回不了家;假如捉到的是更聰明的浣熊,則需數十公里外放生才行。回家後,洗刷籠子再放些花生醬,將籠子歸位,正待關車庫門,發現花生醬再創奇功,又有一隻進籠了!我於是再興沖沖提著二度獵物送牠遷居。離開時,不幸回頭看到松樹上站著另一隻松鼠居高臨下望著我,似乎看清了人類的詭計。那天晚上,兒子帶著手電筒悄悄出去巡哨,只一會兒,他興奮地衝進屋報捷:「籠子裡又有東西了!」這次收穫不同,關的是隻齜牙咧嘴、憤怒異常的尖嘴老鼠,衝前跳後作困獸鬥,花生醬沒減少,倒是牠的額頭撞脫了一層皮。我不清楚老鼠認路的本領有多高,就匆匆在離家不遠的原野放了牠。
兩天的豐收,家裡變得清靜許多,原屬松鼠白天活動範圍的閣樓現在只偶爾聽到響聲,夜裡一二樓間的隔板也不再老鼠橫行。我無法確定是否能捉得著那曾親睹同伴落難的松鼠,也擔心那受過教訓的老鼠會返家再度作怪;牠們有可能學乖了,日後說不定不再輕易就逮。但,我仍期待籠子繼續為這場戰爭立功,直至天下太平為止。
後記:
我後知後覺地發現:各地市民可向所屬市政府 Health Services 的「環境健康部門 (Environmental Health Division) 借用籠子,不過常需輪候數日。而且,依規定,捉到老鼠要消毀清理,不能放任它繼續危害人類。

(原載 2000/04/30 世界日報家園版)

2 則留言:

blueberrylady 提到...

哈哈﹗我也是常為這狗鼠猛烈大戰的而傷腦筋。
我家後院的高棕樹也住了幾隻﹐
每次下來吃我院子裡的柳丁和柿子﹐
我家兩隻壯丁都和他們玩追擊遊戲。
偶而會被逮捕到。但多半都是被逃。
還好都沒像你哪些那麼厲害。
它們的家就只有哪棵棕樹﹐它們的路是三邊的木圍牆。

以後如侵略﹐我會用你的方法的﹗

謝謝你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謝謝blueberrylady大駕光臨及回應~
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