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美國》觀劇有感系列 2 (貓)

貓 (Cats)
( Winter Garden Theatre )

距離開演還有二十分鐘,我走進劇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走進了個大垃圾場。牆上、舞台上、二樓護牆上全是層層疊疊的廢棄輪胎、舊鞋子、空罐頭、破唱片等等等等,連原應是樂團的空間也不例外,舞台和觀眾席之間的位置居然是各式各樣的垃圾,樂團不見了。劇場為了證明音樂絕無偷工減料,真正是現場演奏,特別在二樓護牆上安裝許多電視螢幕,直播躲在某處的樂團指揮神態,以昭公信。垃圾堆裡偶爾閃現出幾雙晶亮綠眼偷窺觀眾,有的還突然淒厲地喵叫數聲、鏗鏗鏘鏘地遁逃,像誰丟石頭擊中它似的。

正式開演了,成群野貓到處亂鑽、爬上爬下,甚至爬到二樓護牆。一隻女﹝母﹞貓跪爬到我面前,對我視而不見地喃喃些貓言貓語,完全一副貓族特有的唯我獨尊、目中無人。不過,貓們相遇時彼此倒很熱絡,總會耳鬢廝磨、互打招呼;有時也停下來自己舔舔手、擦擦臉;但大多數時間貓兒懶洋洋地躺臥舞台上看人。

這齣戲很熱鬧,除了很紅的歌曲「Memory」(http://hk.youtube.com/watch?v=4-L6rEm0rnY)外,還有許多精采的歌舞、特技、舞台效果。雖然演的是貓世界的種種,訴說的卻是人生百態,所以有許多目不暇給的角色貫穿全場,演出各種世態,如:過氣的明星貓、搖滾樂「貓王」、領導貓群的貓「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貓、病懨懨的老貓、以及異國服飾的泰國暹羅貓、唱「杜蘭多公主」的中國貓等。

「貓」能幾近二十年不墜成為百老匯有史以來演出最久的劇碼,必有吸引人之處。熱鬧是其一,老少咸宜其二,作曲者為當代百老匯劇巨擘 Andrew Lloyd Webber 其三,能親切與觀眾打成一片是另個原因。

此劇中場休息時,開放舞台讓觀眾東摸西碰,並答覆各色各樣的問題,充分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小朋友還可以坐到貓「王」膝頭照相,就像耶誕節時碰到聖誕老公公一般,令他們興奮不已。舞台上甚至左右各有九個觀眾席,只要付最低價 40 ~ 45 元就可坐在上面看戲。我原坐較貴的 Mezzo 位子﹝其實我買的半價票也是 40 元﹞,後來參觀舞台時隨口問管理員:「這裡的座位怎麼稱呼?」就輕而易舉地搬到「Stage Seat」觀劇了。坐在舞台上,有如動物園的猴子,讓人看也看人,可以就近看清楚舞台機關和演員表情,但看到演員的背影卻比正面多,尤其大小貓族獨唱時,貓臉一律朝台下觀眾,不肯稍給舞台席臉色瞧,叫人有點失望。換言之,買「Stage Seat」票前,心理要有準備─畢竟世事很難十全十美,您說是嗎?。

(Oct.199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