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美國》隨郝思嘉的腳步系列 6 (亞特蘭大圓廳戰爭畫館及其他)

亞特蘭大圓廳戰爭畫館
(Atlanta Cyclorama)

某天,去參觀亞特蘭大圓廳戰爭畫館。我站在室中心慢慢移動的轉台上,欣賞圓形廳牆面及地板的立體實景畫。

現場是 1864 年盛夏,亞特蘭大正陷入空前混亂,激烈的殊死戰經由聲光旁白一一重現。解說員要求觀眾想像當時場景──塵土飛揚、天氣濕熱 (約攝氏38度),空氣中混雜著血腥、煙硝、焚燒、腐臭味,隆隆砲聲百倍於摹擬音效,家園變成灰燼,原野一片哀鴻。當廝殺持續進行、兵疲馬困之際,死亡似無終期。

於是,慢慢地,難忍的痛楚、恐懼、紛亂、不安情緒就在這營造的臨場感中壓縮著觀眾,讓人無法脫身,不得不乖乖屏息「享受」門票買來的痛苦。

這時,解說員突然大手一指,我們觸目驚心地看到一具克拉克蓋博模型倒斃沙場!那蓋博身上軍服沾滿血跡污垢,人直挺挺地躺在遍野橫屍中,簡直狼狽不堪。難道他就是那個遊戲人間、笑傲江湖的白瑞德嗎?他怎能不顧形象落難如斯!這般尷尬實在有損浪子威嚴,而偏偏他還是穿灰服的南軍哩。唉!真是英雄氣短。

這美式幽默令大家有機會鬆了口氣,出場時頓感莫名欣慰,彷彿歷劫重生。

其他

這些地方「飄」迷也該去:
(Atlanta History Center)

特別展覽館時常展示有關「飄」、「亂世佳人」和作者瑪格麗特‧密契爾之文物圖片。進口處的巨幅劇照很少見,因為一則這黑白相片大到幾乎擋住整個入口,圖中的費雯麗可能與真人尺寸相近;二則這鏡頭後來被剪掉,未曾出現電影中,畫面裡「郝思嘉」身穿家居工作服、手持大草帽站在「陶樂」農地圍籬前,為生活煎熬的疲累盡寫臉上,卻沒減損費雯麗的美麗。背景是那棟「陶樂」紅磚大宅,感覺非常親切。

亞特蘭大富爾頓公共圖書館
(Atlanta Fulton Public Library)

位於鬧區瑪格麗特‧密契爾廣場,靠近桃樹街,前身稱「卡耐基圖書館」。瑪格麗特‧密契爾腳傷期間,其夫每日至此為妻借書,這位先生過世後遺贈部分瑪格麗特‧密契爾物品供館方收藏,這些東西目前在一樓展示。「瑪格麗特‧密契爾故居」的打字機 (請參閱拙作 "飄迷遊亞城 ─「飄」的出生地) 即借自此館。三樓另有收藏豐富的瑪格麗特‧密契爾生平資料。

橡樹園墓園
(Oakland Cemetery)

佔地 88 英畝,計 48,000 多人埋骨於斯,大半為亞特蘭大歷代名人,包括:數 千南軍士兵和將領、歷代政要、高爾夫球名將鮑比瓊斯、「飄」作者瑪格麗特‧密契爾及其家人等等。每逢周末有導覽員解說名人軼事。

墓園很大,目標亦明顯,捷運就在附近,一點也不荒僻冷清,我去了兩次, 還看到很多「人」在園區步道慢跑哩!奇怪的是,第一次去時,我拿著地名到處問路,卻幾乎沒人知道這地方,連二百公尺內的韓國雜貨店主人也頻頻搖頭。難道它有別名或特殊禁忌?

密契爾墓碑沒有特殊設計,方型石塊上僅簡單刻著姓名及生辰忌日,既不起眼,也不像名人墓,完全一副「請勿打擾」狀;不過,園方卻配合需要插設許多標示牌指引遊客,使得她的埋骨之所有如聖地,到訪者絡繹不絕,想錯失都難。說來對密契爾真是有些抱歉!﹝完結篇﹞

May 200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