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露易絲湖

(Lake Louise, Alberta, Canada)
19 世紀末葉,當時的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總經理 William Cornelius Van Horne 發豪語說:「如果不能輸出落磯山美麗的風景,那就把遊客帶進來吧!」隨之,一系列高級旅店如雨後春筍蓋出來,然後,世界各地觀光客接踵而至,百餘年人潮不斷。1984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列落磯山為世界遺產,美國國家地理雜誌也評選為五十個人生必遊地之一。其中號稱「落磯山脈寶石」的露易絲湖 (Lake Louise),是許多人心目中的最愛。

露易絲湖在亞伯達 (Alberta) 省班芙國家公園內,長 2.4 公里,寬500 公尺,深 90 公尺,海拔 1731 公尺。露易絲湖由 Temple (3,543 公尺)、 Whyte (2,983 公尺) 、 Niblock (2,976 公尺)、維多利亞 (Victoria, 3,464公尺)等山三面環繞,正前方為維多利亞山,山上懸掛著維多利亞冰河,氣勢滂礡。露易絲湖即是由維多利亞冰河挾帶岩石木頭所侵蝕堵塞形成的湖泊,冰河中挾帶的石粉 (Rock Flour),隨著融冰沉澱於湖底,讓陽光下的露易絲湖更顯碧綠,依照季節不同,湖水的顏色也會產生變化,使露易絲湖鏡子般的湖面美麗如畫。
1882 年初夏,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測量隊到弓河 (Bow River,露易絲湖附近)紮營,探勘技師湯姆‧威爾遜 (Tom Wilson) 忽然聽到遠處傳來的雷聲,Stony 原住民告訴他雷聲來自"少魚之湖"上的雪山。第二天,威爾遜由兩位原住民帶領,來到湖邊,發現雷聲原來是雪崩產生的巨響,但美如翡翠的湖泊比雷聲更加震撼他,他點支煙坐下來,凝視美景,然後嘆口氣說:「老天為證,我探險旅行一輩子,從來沒看過這麼美的景色。」1883 年威爾遜陪英國探險家 Dr. G.M. Dawson 重遊並替此湖取名為翡翠湖 (Emerald Lake) 。第二年改名為露易絲湖,據說是獻給當時的加拿大總督夫人,亦即英國女皇維多利亞的四女露易絲公主 (Princess Louise Caroline Alberta)。1985 年露易絲湖被列為加拿大傳世之寶,所以又稱「國寶湖」。


露易絲湖除了有維多利亞山冰河的湖面倒影風景外,還有露易絲湖城堡飯店 (The 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在旁襯托。
1886 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工人 Dave White 最先在湖畔蓋了間夏季使用的簡陋小木屋。1890 年改建,當時 Van Horne 總經理很謙虛,只蓋可容 12 人居住的二層樓瑞士鄉村型原木屋。1891 年房子遭火焚,1893 年在城堡飯店現址重建原木屋。1913 年擴建。1924 年又遭回祿,僅剩目前仍是城堡飯店一部分的新增部分。1925 年整建完成。1926 年對外開放營業至今,這中間經過多次擴建整修。到 1986 年終於完成現在綜合都鐸和維多利亞式並擁有 515 房間的建築體。露易絲湖城堡飯店每年的住客也由 1890 年的 50 人增加到目前 30 萬人以上。


飯店的各間餐廳都有大片的落地窗,可欣賞戶外壯麗美景。其中一扇號稱『世界最美的窗戶』,那裡常有俊男美女演奏優雅音樂,加上陣陣咖啡香以及窗外的剔透冰河、疊翠山巒、晶瑩湖泊和似錦繁花,簡直如詩如畫。房間內部裝璜古色古香、深柚木色的樓梯欄杆、米白色的粉刷和以紅色為主的地毯,替整間飯店營造出一份典雅的氣質。
露易絲湖地區,除了賞景、拍照外,不同季節還可以有很多不同活動,例如:划獨木舟、騎馬、坐纜車登山、健行、滑雪、賞冰雕……,喜歡旅行的人一定要去。

露易絲湖城堡飯店地址:111 Lake Louise Drive, Lake Louise, Alberta, Canada ;電話:(403) 522-3511;網址:

http://www.fairmont.com/LakeLouise/
(2008-7-25 發表於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ttractive

BarbaraHsu 提到...

謝謝))))

匿名 提到...

Hello!

精彩的部落格!

Victor

BarbaraHsu 提到...

謝謝)))
你終於可以進入~歡迎常來))))

匿名 提到...

設計美輪美奐 令人百看不厭

BarbaraHsu 提到...

謝謝捧場)))
歡迎常來))))

匿名 提到...

g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