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惠斯勒

(Whistler, BC, Canada)

2010 年冬季奧運會場地惠斯勒 ,是著名的度假村及滑雪勝地,居民只有一萬多人,設施卻非常完善便利,旅館、滑雪場、登山纜車、健行步道、越野腳踏車道、各種運動娛樂醫療中心、各式商店、美食餐廳、電影院及四個美麗湖泊等等應有盡有。

1998 年英國王儲查理王子帶著兩位小王子來這裡度假,惠斯勒因而聲名大噪,讓申辦冬奧會成功的可能性加分不少。當時,新聞影片還曾播出查理王子滑雪摔跤後調侃自己的話:墨非定律是真的。(凡事只要有可能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

惠斯勒距離溫哥華約 130 公里,沿 99 號公路往北兩小時車程,途中風光既明媚又鬼斧神工,馬蹄灣 (Horseshoe Bay) 至惠斯勒這一段稱為海連天公路 (Sea To Sky Highway) 的景色酷似台灣東岸的清水斷崖,路一邊是高聳的懸崖峭壁,另一邊陡降而下變成海洋,島嶼星羅棋佈在喬治亞海峽中間,常常可看到通往阿拉斯加的郵輪緩緩駛過。

Squamish 是沿途中值得停車休憩的小村,那裡有卑斯省第三高的香儂瀑布 (Shannon Falls 335 公尺高;最高為溫哥華島 Strathcona 省立公園 481 公尺高的 Della 瀑布;第二高為 Bella Coola 附近 Tweedsmuir 省立公園 396 公尺高的 Hunlen 瀑布)、像一座山的花崗岩巨石酋長岩 (Stawanamus Chief)、鐵路歷史公園 (Heritage Railway Park)、Britannia 海灘的卑斯礦業博物館 (BC Museum of Mining) 等等吸引人的景點。
海拔 640 公尺,有 "小瑞士" 之稱的惠斯勒村由惠斯勒山 (Whistler Mountain;2,182公尺) 及黑梳山 (Blackcomb Mountain;2, 284公尺) 圍繞。惠斯勒 (Whistler) 名字來自惠斯勒山腰會發出口哨聲的山撥鼠。

1960 年一群溫哥華商人想在申辦 1968 年冬奧會前先拔頭籌,找尋適合舉辦冬奧會的地點開發,於是他們來到當時叫做倫敦山的惠斯勒山建設,雖然後來那次申奧沒成功,但度假設備完善、冬夏兩相宜的惠斯勒自此打開知名度。1966 年 1 月 15 日,登山纜車開始使用,一個月後倫敦山正式改名為當地人俗稱的“惠斯勒山”。目前使用的纜車屬於第二代 ,每車可容 10人,纜車道長 5,012 公尺,升高 1,157 公尺到海拔 1, 850 公尺處,每次需時 25 分鐘。
惠斯勒滑雪環境自然天成,年均下雪量達 360 英吋,山區均溫在 -12c和-5c 之間;惠斯勒山及黑梳山滑雪道總計七千多英畝,曾有兩年名列北美滑雪勝地第一名,每年冬天遊客超過兩百萬人。不管滑不滑雪、無論年齡多大,惠斯勒的雪地摩托車、穿上雪網鞋於叢林漫步 (Snowshoeing)、狗拉雪橇、雪地越野、履帶雪車之旅 (Snowcat Tour)、馬拉雪車 (Sleigh Ride) 等等活動都可以讓人玩到盡興。

惠斯勒有四個四季皆宜的度假型高爾夫球場,Golf Digest 雜誌將惠斯勒列入全球最佳 20 名高爾夫球所在地名單內。夏季還有其他豐富而多采多姿的活動,比如:山區騎腳踏車、登山健行、攀岩、騎馬、玩風帆、划獨木舟、激流泛舟、露營、觀光或自然生態之旅等等。
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去惠斯勒也非常方便。 Perimeters Whistler Express、Greyhound、Whistler Transit 等公車在溫哥華機場、火車站或各大旅館設站服務。Whistler Mountaineer 火車則由北溫出發,至惠斯勒需時三小時。
(2007-9-7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