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哈里遜溫泉村

(Village of Harrison Hot Springs, BC, Canada)
卑詩省菲莎河谷的哈里遜溫泉村,在溫哥華市東方約 140 公里處,居民不到二千人,卻是熱門的度假勝地,擁有美麗的湖泊、沙灘與礦物溫泉。

這溫泉村位於60公里長的哈里遜湖南端。哈里遜湖是卑詩省西南部最大的湖,可看到海岸山脈的壯麗景色。湖邊的沙灘長達 3 公里,沙質細而且乾淨不滑溜,顏色像象牙一般,特別適合沙雕,沙灘上經常有各種沙雕比賽和展覽,每年約有三千噸沙用來雕砌各式各樣童話、神話、民間故事、原住民傳奇。

其中規模最大的是9 月至 10 月舉行的世界沙雕錦標展示賽 (World Championships of Sand Sculpture Competition & Exhibition) ,為大溫非常有名的賽事,前來比賽的沙雕選手,全是有多年經驗的職業好手。該項比賽始自 1989 年,今年(第19屆)將於9 月2 日上午9 時至7 日下午3時舉行;並依天氣情況最少展示至10月19日。

哈里遜湖和周圍地區,不論陸地或水域都有非常豐富的休閒資源,適合散步、健行、釣魚、打高爾夫球、划船、玩風帆、露營等。哈里遜溫泉村每年 7 月還舉辦哈里遜藝術節,音樂、舞蹈、戲劇表演以及視覺藝術等節目,讓這個小村充滿藝術氣息。

每年10月附近的威化溪鮭魚孵育曲道 (Weaver Creek Spawning Channel) 是卑詩省有名觀賞紅鮭回游的地點。鮭魚產卵走完一生後,魚骸沿溪沖到下游,每年 11 月至次年 4 月都吸引數百隻白頭海鵰 (Bald Eagle) 前來覓食,位於七號高速路西邊的哈里遜金礦區小村是“ 白頭海鵰的故鄉 ”,當地旅遊業者提供搭船溯溪遊湖賞鳥的行程。

古時候,哈里遜溫泉早已是海岸沙理旭原住民 (Coast Salish First Nation) 的療傷之地。1858年淘金熱時期,三名淘金客划船經過哈里遜湖,其中一人不慎落水,發現落水處湖水很溫暖,因而意外找到溫泉。1859 年,法官 Begbie 在淘金地巡視報告中,向當時的殖民地行政長官詹姆士道格拉斯 (James Douglas) 報告了這個溫泉,並用道格拉斯女兒之名稱為“ 聖愛麗絲泉 ” ( St. Alice's Well)。

1873 年,Joseph Armstrong買下聖愛麗絲泉周圍 40 英畝土地,並成功的將約攝氏63度的溫泉水由湖水中分離。1885 年,加拿大太平洋鐵路通到了鄰近的哈里遜金礦,對外交通變方便。 1886 年,Joseph Armstrong在目前哈里遜溫泉飯店(Hot Springs Resort & SpaSM)網球場的地方,建立了可容50位客人、號稱為“ 加拿大的水療室 ”( The Spa of Canada )的聖愛麗絲飯店和澡堂,遊客蜂擁而至。1905 年, 聖愛麗絲飯店遭火災,未再重建。但,該處溫泉源頭仍在哈里遜湖畔,湧出的水供應哈里遜溫泉飯店住客用的六個溫泉池,也供應位於村中心點的公共浴池。

哈里遜溫泉村於1949 年完成建村,住宿條件充足,旅館有五百多個客房,並有四百多個營地。全村共有八千多平方尺的室內和室外天然礦物溫泉池,溫泉由哈里遜湖西岸的山崖下,往東一直到哈里遜溫泉飯店,從地表看並不明顯。不過,地下長年有兩股溫泉汩汩冒出,一股為硫黃溫泉,另一股為明礬溫泉。這兩股自流溫泉每小時噴出347加侖水量,是全省噴水量最大的溫泉之一。溫泉的源頭出口溫度約攝氏60度,也是卑詩省水溫最高的溫泉之一。溫泉經過降溫、過濾,成為攝氏39度的舒適溫度,再送到澡堂,為遊客提供了眾多放鬆休閒的場所。

開車沿1號高速公路行駛,至135出口下交流道,向Agassiz方向繼續行駛,然後接9號高速公路往北,可到達哈里遜溫泉村。(作者個人部落格lambyy.blogspot.com)
(2008-8-29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