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海達怪/夏洛特皇后群島

(Haida Gwaii /Queen Charlotte Islands, BC, Canada)

1787年, 英國探險家George Dixon至海達族原住民稱為「海達怪」 (Haida Gwaii;意即“族人之島”)的地方勘測,並以其船隊中的一艘船「夏洛特皇后號」為這群島命名(夏洛特皇后是十八世紀英王喬治三世之后) ,從此,「海達怪」又叫做「夏洛特皇后群島」。直到2010 年 6 月 3 日,海達族與卑斯省簽訂「海達怪和解法案」(Haida Gwaii Reconciliation Act)才正名為原本的「海達怪」。該群島的原始風貌是20世紀卑斯省最富盛名的畫家 Emily Carr 的主要靈感來源。百年歲月過去了,它仍然和 Emily Carr 畫作中的景象一樣迷人。

海達怪位於卑斯省北部的太平洋海域,與溫哥華飛行距離770 公里,離美國阿拉斯加僅75公里。群島由 150 多個島組成,長 300公里、寬 100 公里,成倒三角形。五千居民及道路集中在最大的兩個島:葛蘭島 (Graham Island) 和摩里斯比島 (Moresby Island) 島。位居北方的葛蘭島東岸有 133 公里長的馬路及多條產業碎石子路聯繫 Queen Charlotte City、Tlell、 Port Clements、 Masset 幾個社區以及 Skidegate 和 Old Masset 兩處海達族部落。南邊的摩里斯比島東北角 Sandspit 地區有小型機場、渡輪碼頭及 22 公里長的馬路和少數碎石子路。葛蘭島的Skidegate 和摩里斯比島的Sandspit之間有渡輪相通,航行需時 20 分鐘。除上述有道路的地方外,其餘地點只能靠獨木舟、水上飛機等船隻或小型飛機交通。

群島因受太平洋暖流影響,天氣相當溫和,年均溫 8°C。夏天的氣溫和卑斯省北部、中部地區相似,七月最高均溫 17°C;冬季比卑斯省內陸及加拿大大部分地區溫暖,很少下雪,一月最低均溫 0°C。海達怪同時以多雲、多霧、多雨著稱,西邊的高山聚集了可觀的水份,使得群島東岸年均雨量有 125 公分之多,和溫哥華市及卑斯省南方沿海地區相似;西岸雨量更高達 180 公分,和溫哥華島的西海岸相當。



海達怪以其獨特的自然風光和海達文化吸引人。海灘無數,面貌卻各不同,有的奇岩怪石枯樹阻道,有的貝類螃蟹橫行,有的海星海葵齊集成花,有的瑪瑙腎石俯拾皆是;茂密樹林內,枝椏裹著厚厚泥炭蘚(Peat moss) 綠毛,野菇在各處流竄,柳葉蘭 (Fireweed)、鮭莓 (Salmonberry) 等野花野莓沿路怒放,路邊經常有鹿群等野生動物出沒;海達族美麗的圖騰和雕刻等文物,有的在已成古蹟的保護區內,有的在博物館內,更多的是在族人自家的屋樑門楣上。


佔地 72,640 公頃,位居葛蘭島東北角的 Naikoon(海達語意為“長鼻子”)省立公園特別值得一遊。那裡充滿了多樣自然景觀,20 多公里長的寬廣沙灘可供飆車。沙丘、船骸、遇難的海豹散落於河海之間,海鷗、白頭海鵰、大烏鴉任意翱翔,100 公尺高拔地而起的玄武岩 Tow Hill上視野絕佳,寬葉扭葉松 (Lodge pole pine)、大側柏 (Western red cedar) 、黃扁柏 (Yellow cedar)、西特喀雲杉 (Sitka spruce)、鐵杉 (Hemlock) 在排水良好處茂密成長。公園內 Misty Meadows 和 Agate Beach 兩個設備完善的營地是露營者的最愛。

南邊的 Gwaii Haanas National Park Reserve/Haida Heritage Site,幅員遼闊,原始氣息濃郁,不但有很多熊等野生動物,也保留最多古代海達遺跡,旅行者在此更能體驗Emily Carr畫中意境;可惜該地沒有道路,無法開車前往,所以,如果有意一遊,最好在出發前先訂妥旅行社的相關行程,否則,當地旅遊作業常無法配合臨時才要參加的人。

由溫哥華去海達怪可搭飛機
Air Canada JazzPacific Coastal Airlines,或搭渡輪 BC Ferries。詳情請查閱 http://www.hellobc.com/haida-gwaii-queen-charlotte-islands.aspx

(原發表於2007-9-22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重整後2015-2發表於台加月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