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 星期四

越往深山走,氣溫越低,霧氣矇矓。小弟面色如土,仍然奮力跟住隊伍趕路。天上忽然落下一顆顆小元宵般的白粉粒,像驟雨似的霹靂啪啦打在枝椏、葉片、背包、臉上,然後,無聲地掉到草叢裡,眾人驚訝地彎腰撿起,它卻很快地化為水珠消失了。迎接我們的輔導員說那是冰雹。

當晚,投宿 369 山莊,同行的好心人為小弟裹上棉被保暖。等小弟神奇地恢復體力後,我倆才恍然大悟,原來先前的不適是衣著單薄引致的失溫現象。這時,有人發現外面開始靜悄悄飄著羽毛狀的雪,室內滲出的微光照亮無數細細綿綿浮動著的白花片,整個黝黑夜空陡然晶燦地活了起來,糖霜沾滿針葉樹梢,光輝灑落一地,亞熱帶的臺灣剎那間變成了北國,宛若聖誕卡上銀粉閃爍的世界。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邂逅正飄著的雪,只是,面對新鮮的大自然,我和其他隊友一樣老僧入定,沒有衝出去打雪仗、堆雪人。在動輒得咎的年代裡,我們習慣以不變應萬變。那年,我們都很年輕,我唸大學,小弟還是高中生,只穿著與平地差不多的衣服,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參加當時唯一的旅遊組織──救國團,打算登雪山。

隔日,掏出唯有的毛線背心給小弟穿上,我留守休息站無法隨隊攻頂,因為我的布鞋底部滑溜溜寸步難行。眼望著隊友朝山巔遠去,懸崖邊掛著晶瑩剔透的冰柱,我頓時百味雜陳。

那次返程,沿途還是厚厚鋪了層雪。我由人扶持,鞋子捆綁粗麻繩止滑,然後半滾半滑、險象環生地回到山下。

移居加拿大後,雪地的體驗更深了。冬天,我讚嘆晨起粉粧大地、枝椏黑白分明的鬆軟初雪;享受滾雪球、堆雪人、躺臥雪地揮舞雙臂印出雪天使的童趣;欣賞夜間雪地裡聖誕燈飾放射出的溫馨祥和。甚至,還玩真的當起專業導遊,時常興致勃勃地上山下海,經歷過羅傑士隘口堆得比屋頂高的三月積雪、露伊斯湖畔踩不著底的五月雪、卡加利突如其來的六月雪、阿塔巴斯卡冰河颳冷風就下的夏雪、多倫多伸手不見五指的暴風雪等等。感覺上,這北國彷彿終年不缺雪。

以前年幼時,喜歡聽母親回憶長住過的樺太雪地生活,久而久之,腦海裡產生一幅雪景圖,老以為黏上玻璃窗的雪都會自聚成花,可惜,這風光我至今沒看過。後來發現,只有溫度低於攝氏零下十多度、水份停留空中時間夠長,才有機會飄落片片雪花。而溫哥華平地的冷度總不足以凝結出花來,下的全為細雪,正是世說新語「喻雪」篇裡謝安兒女輩所言的「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幸好,曾見識過渥太華和溫哥華山區四處紛飛的雪花,那些剪紙似的六角形結晶凌空而下,輕輕地覆在髮絲間、外套上,尺寸小於鉛筆橫剖面,用手托住竟不馬上化掉,片片圖案不同,真正是雪"花"。

雪,確實很美,只是夢境和現實常相違,所以遊客和居民的感受自是不同。觀光客可以羅曼蒂克地和瑞雪談詩論情;居民卻得鏟雪撒鹽,隨時保證自家車道台階安全,才能倖免摔傷人的官司。遊客興高采烈滑雪、玩雪的當兒;尋常百姓卻得冒酷寒、履薄冰駕車上路購物討生活,還要謹防車輛溜冰釀禍。因此,每年大雪飄落前,便有許多不堪其苦的北國居民如臨大敵,紛紛南遷度假,變成候鳥 Snow Birds,只留下負責處理麻煩的工作人員,和為賞雪而來的旅客。

如果要選擇,冬天我喜歡住在不下雪的地方。否則,窗外白雪紛飛之際,我寧可在溫暖燈光下擁被閱讀;想想看,當瞄到書上「苦命騎士牽著受傷的老馬,一拐一拐地掙扎跋涉泥濘雪地」時,那感覺多麼幸福啊!

Jan. 2001

(2007-12-14 世界日報家園版)

6 則留言:

blueberrylady 提到...

你說的一點沒錯。
雪,確實很美,只是夢境和現實常相違,
所以遊客和居民的感受自是不同。

娘家從熱帶的菲島移民紐約。我當年也嫁到台灣。
每個人都很高興終於可看到雪了。
但後來個個都搬進加州。
理由﹕加州天氣多好。比菲涼爽不潮濕。
比紐約好﹐冬天不必為雪煩惱。。。

BarbaraHsu 提到...

blueberrylady:

謝謝妳繼續捧場)))
請問妳在台灣住多久?何時?
在台灣看過雪嗎?

blueberrylady 提到...

哈哈﹗裴媽﹗
我是 1969 年嫁到台灣的。
我的娘家三口也在同年移民紐約。
她們剛開始很興奮看到天空下雪。
後來就不喜歡囉。。。

我住過台北﹐基隆﹐和高雄﹗
但都沒看過雪﹗

後來20年前移民加州的。
加州山上偶而會下雪。
從我臥房窗往遠處看。。。
可看到MISSION PEAK 山頂有白帽。。。
很好看喲﹗

哈哈﹗裴媽﹗
我每次都自投羅網。。。

BarbaraHsu 提到...

blueberrylady:

這樣說來妳在台灣住近20年~應該算台灣人了~難怪妳有時也寫台灣式中文~很親切喔~
歡迎常來開講~這樣大家才不寂寞ㄚ~

Unknown 提到...

滴兒裴媽

哈哈~~正如blueberrylady 說的,稱呼妳裴媽,比較親切又熟悉。
讀了你第一段敘述年輕時,在台灣參加救國團登山賞雪的情形。
讓我想起我和你同年代時,也曾參加我服務學校主辦的活動。
到大禹嶺賞雪,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雪,當時歡心雀躍玩雪的情景歷歷在目呀!
溫哥華的雪景和下雪時的險境,也在十年前和家人去旅遊時經歷過,我還拍了外子在旅館外面剷除車子上覆蓋積雪的照片,每當翻閱照片
都讓我回味無窮。
我是個很感性的人,加上沒有在會下雪的地區生活過,對白雪皚皚的美景還是很嚮往,我真是感性得無薬可救了!
感謝妳,精采絕綸的美文讓我的思緒飛回遠去的歲月裡。
jackie 2008.08.05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溫哥華算是加拿大少數幾個雪量不多的溫暖地區~所以不像別的地方習慣積雪~每次下雪都有很多人不敢出門~簡直當天災處理~以前我兒子的大學在山區~只要下雪就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