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加拿大》史丹利公園

(Stanley Park, Vancouver, BC, Canada)

名列北美第三大都會型公園的史丹利公園,佔地 405 公頃 (1,000 英畝)。公園內約有 50 萬棵美國喬柏 (Western Red Cedar)、鐵杉 (Hemlock) 及道格拉斯冷杉 (Douglas Fir) 等參天古木,其中不乏高達 76 公尺的數百年老樹。約 80 公里蛛網般的道路和小徑蜿蜒曲折遍佈蒼鬱的森林中。環繞園區的 8.8 公里海堤步道可供散步、慢跑、騎自行車、溜直排輪。公園完善的自然美景和休閒設施,每年吸引 800 餘萬遊客前來。

史丹利公園在溫哥華市中心西北邊的半島上,西靠英吉利海灣 (English Bay)、東臨布辣內灣 (Burrard Inlet)。連結大溫哥華北岸的史丹利公園大道 (Stanley Park Causeway) 與獅門橋 (Lions Gate Bridge) 由公園中間穿過,將史丹利公園分為東、西二區。
玫瑰花園、可愛動物園、遊客中心、迷你火車、觀光馬車、圖騰柱區 (Brockton Point Totems)、溫哥華水族館、死人島(Deadman’s Island)、九點鐘砲 (Nine O’clock Gun) 、水獺湖 (Beaver Lake)、潛水少女雕像(Girl in a Wetsuit)、複製的日本帝后號船頭飾像(S. S. Empress of Japan Figurehead)等在公園東區;景觀點 (Prospect Point) 、空心樹 (Hollow Tree)、泳池、迷湖 (Lost Lagoon) 、球場 (高爾夫、網球、草地保齡球、板球) 等在公園西區。

其中圖騰柱區及景觀點是時間有限的觀光客必停處。

圖騰柱為北美西岸原住民獨有藝術,以特選美國喬柏原木雕刻屋內棟樑、門前柱、紀念碑、骨灰柱(柱子後面有方型盒的那種)、墓碑、歡迎柱等,圖騰柱上的雷鳥、烏鴉、老鷹、青蛙、熊、鮭魚、鯨魚、狼、人代表雷神、光明或氏族、天神、海陸神、食物、衣服、海神、地神、祖先或自己,每支柱子都記錄不同的故事。公園圖騰柱區原有8支柱,今年 6 月 9 日,再增3座由知名原住民藝術家 Susan Point 領導團隊並親自操刀雕琢的海岸沙理旭原住民(Coast Salish Nations)歡迎柱 “民族間的世人”(People Among the People),為 2006 年年底遭暴風重創後的園區,帶來新的歡樂氣氛。

公園最高點,海拔 64 公尺的景觀點,則是觀賞獅門橋、喬治亞海峽、北溫哥華、西溫哥華壯觀景致的最佳地點,亦是邂逅十多隻浣熊 (Raccoon) 家族的理想所在;不過,為保持公園內野生動物和鳥類自我覓食的天性,依規定不可餵食,否則,巡園管理的騎警會開罰單伺候;尤其浣熊可能帶有狂犬病,也可能攻擊人,遊客最好別太接近。

公園於 1887 年 9 月 27 日正式開放,並以隔年成為加拿大總督的史丹利爵士(Frederick Arthur Stanley, Lord of Preston ) 之姓為公園命名。史丹利總督的銅像立在進園不遠的小丘上,雙手張開,狀似歡迎來客。他的前方、靠路邊、雙手交叉胸前的雕像是蘇格蘭詩人羅伯特彭斯 (Robert Burns) 。

開車可以由 Georgia 街往東北,靠右車道入園;也可以取道英吉利海灣旁的Beach 大道進入。19 號公車則經由 West Pender 街、West Georgia 街、捷運Burrard 車站進入史丹利公園。入園後第一站就是遊客中心,在這裡可直接轉乘園區免費遊園車。2008 年夏季 6 月17 日至 9 月 21 日,遊園車每日上午十時到下午六時半,每 12~15 分鐘一班,停靠公園 14 個景點,並做簡短的介紹,遊客可自由上下車,起點站在入口處的迷你火車停車場,環繞公園一週約 45 分鐘。
(寫於2008-8-8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滴兒裴媽
讀著你詳盡美麗的遊記
常令我對你去過的景點嚮往不已

你能把去過的景點無論遠近
都寫得條理分明景點的地理位置好清楚
甚至如何抵達的交通都一五一十的寫出

加上清楚美麗的圖片讓我這個不太想旅遊
的人都想背著簡單行李踏青去呀

太感謝妳精心的分享
喜歡來逛妳的部落格
除了能增廣見聞
寫意見時還能得到妳熱忱的回帖
讓我感到好溫馨呀

jackie 2008.08.08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謝謝支持)))

夏季每星期五這專欄在世界日報溫哥華版登出~總編要求我提供路線以方便讀者~

很高興妳常在這裡留言~讓我更加有進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