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加拿大》伊莉莎白皇后公園

(Queen Elizabeth Park, Vancouver, BC, Canada)

由溫哥華 Cambie Street 轉入 37th Avenue 後,伊莉莎白皇后公園 (Queen Elizabeth Park) 的魅力便不言而喻了。路的一邊是碧草如茵、樹林蓊鬱的公園綠地,另一邊則是門牌尾數不約而同以「8」結束的住家。許多華人,選擇鄰近「發」地落戶。

這溫哥華人口中的「Q. E. Park」,佔地 53 公頃,是冰河期結束後的火山口遺跡,海拔 150 公尺,原名「小山」(Little Mountain) ,為溫市最高點。1939 年,改稱「Queen Elizabeth Park」,以示歡迎英王喬治六世伉儷及伊莉莎白公主駕臨溫哥華。

根據上述史實,公園正確的中文譯名應該是“伊莉莎白『皇后』公園 ”,而非 “伊莉莎白『女王』公園 ”。因為公園命名之原意,在推崇喬治六世之后伊莉莎白 (Queen Elizabeth),不是她的女兒伊莉莎白公主 (Princess Elizabeth),她們母女湊巧同名,造成譯名之混淆。雖然,「Queen」可譯成『皇后』或『女王』,但1939年來訪的只有『皇后』Queen,沒有『女王』Queen。當年偕同出巡的公主直到 1952 年才登基,變成現任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 )。

這公主於 1951 年 10 月 20 日重遊「Q. E. Park」時,曾在公園西北端池塘畔,手植一棵家鄉溫莎園 (Windsor Great Park) 移來的英國橡樹 (English Oak) 留念。那樹下現在有塊金屬標誌,上面說明了這件六十多年前舊事。

公園內的兩個窪地花園前身是採石場,曾供應早期大溫哥華地區鋪路之需。後來,廢棄之採石場美化為休閒花園,花園護牆便是就地取材建造的。

較大的那個花園於 1954 年完工,園內水仙、鬱金香、櫻花、三色菫、石楠、杜鵑花、木蘭、大理花等等花卉四季更新,還有,晚春白色苞片滿枝頭的洪桐、深秋燦黃扇形葉片整樹的銀杏、以及細緻秀麗的日本楓樹。黃道吉日時,著印度沙麗、中式紅袍、現代白紗禮服的新人喜氣洋洋地於園內拍婚紗照。花園上方 16 公尺高的瀑布直瀉而下,匯成足邊潺潺小溪,輕聲祝福人長久。

小花園在1961年市慶七十五周年時完工,也是花卉繽紛滿園,還有四月著白裝、晚秋換紅衣的BC省花太平洋山茱萸 (Pacific Dogwood)。花園一端可通斜坡下的公主樹及池塘,另一端通往懸於峭崖上的四季 (Seasons) 餐廳,那餐廳曾因1993年美俄高峰會的柯林頓、葉爾欽蒞臨而名噪一時。

餐廳花徑旁,矗立真人大小的銅像 “ Photo Session” (美國雕塑家 Seward Johnson 作品) ,不但栩栩如生,而且幽默有趣。雕像群居中的那位男士,右手動作頗富玄機,屢屢逗得細心的遊客哈哈笑,也是導遊編故事的泉源。

不遠處,華人獅子會鐘與溫室間的臺階上,每逢天氣暖和,常見街頭畫家為遊客現場畫像,或藝術家設攤賣畫。深秋,溫室斜後方,新建的噴泉、金黃色的銀杏白樺顯眼地櫬出名雕塑家 Henry Moore 的抽象銅雕“ Knife Edge—Two Pieces” 。

Bloedel 家族 1969 年捐贈的樹脂玻璃鋁架溫室位於公園頂點,裡面五百多種叢林及沙漠奇花異草全年盛開,熱帶鳥禽以此為家啁啾飛翔。溫室周邊的地下則是水源地,供應約大溫三分之一用水。

溫室前廣場為最佳觀景處,晴朗時,遠方海岸山脈日影煙嵐,布賴德海灣船桅如織,溫哥華港貨櫃起重機此起彼落,城中商業區高樓櫛比鱗次,花園住宅區樹影掩映;公園近景也不遑多讓,春華秋實、夏虹冬雪,四時更迭變化萬千。

溫室斜前方的日本木拱橋,橫越窪地花園瀑布上方。橋邊有顆 “世紀岩”(Century Rock),大石頭下埋了個銅製的 1954 年時空錦囊,等待 2054 年的人類開封尋寶。過橋,和風夾道,日式石燈、日本松、日本楓、-----,煥發著濃郁的東方異采。四月春光明媚時,旁邊廣闊樹林裡的各色櫻花、木蘭怒放,燦爛花海和繽紛落英粉粧大地成幻境。

伊莉莎白皇后公園風光令人低回流連,完備設施也老少咸宜。網球場、高爾夫球場、草地保齡球場、野餐區、玫瑰花園,以及溫市獨一無二的飛盤競技場 (Frisbee Golf Course)一應俱全。這種特質就是 Q. E. Park 膾炙人口的原因吧!

(寫於2007-7-6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