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加拿大》蓋里岬公園

(Garry Point Park, Richmond, BC, Canada)
「蓋里」之名源自 Hudson’s Bay 公司 (The Bay百貨公司前身)一位高級主管 Nicholas Garry。這裡曾經有一棵當航海指標的大錫卡雲杉就被叫做「蓋里岬」樹。
公園位於列治文西南端史蒂文斯頓 (Steveston) 區 Chatham St. 與 7 Av. 交口以西,佔地四十四英畝,是菲沙河與喬治亞海峽交匯時產生的新生地。如果不是園內圖文並茂的「蘇格蘭水塘」(Scotch Pond) 看板為證,實在很難相信短短數十年間滄海即可變成桑田。當年的潮汐沼澤地,如今已是另種風貌。
前人曾在此留下許多足跡。最初,Coast Salish 族印地安人建村落,稱之為Kway-Ah-Wh,意即「河海相攪之處」;十九世紀末葉以後,伴隨盛極一時的史蒂文斯頓鮭魚罐頭業,又有 Scottish-Canadian Cannery 罐頭工廠;後來,再陸續出現過:營地、Atagi 和 Nakade 造船廠、Gamble 觀測站等。現在,它已成為列治文居民放風箏、擲飛盤、烤肉、騎車、散步、看夕陽或辦活動的好去處;每年七月一日國慶夜,公園外海近距離的煙火表演,總為當天史蒂文斯頓村「鮭魚節」畫下燦爛的句點。
公園澎湖味十足:沙灘細柔、漁帆點點、海風輕吹、夕照絢麗、落霞滿天,以及迎風搖曳親切招呼鄉親的天人菊 (Gaillardia pulchella) 。六月上旬,公園之美達到頂峰,燦黃的金雀花(Scotch Broom)和紫、紅、白各色羽扇豆 (Lupine) 成簇遍地盛開,與藍天白雲、綠樹橘菊合織風華。羽扇豆不但秀麗動人,也是有益的綠肥,並可吸收殺蟲劑及土壤毒素;車諾比和烏克蘭核子災變後,羽扇豆是災區大片栽植的除毒功臣。
入口處的「工野庭園」(Kuno Garden) 於1988年秋季完工,為1987年日本和歌山 (Wakayama) 與列治文締結姐妹市之贈品,訴說著日本移民百年滄桑。1887年,和歌山 Mio 村的一位木匠 Gihei Kuno,隨魚汛到菲沙河口捕鮭魚,然後,落戶公園所在的史蒂文斯頓區,就此帶動日人移居史蒂文斯頓的新頁。幾代下來,日裔和其他居民一樣遍嚐辛勤、繁榮、洪水 (1894年)、罷工衝突 (1900年)、火災 (1918年) 等等起伏。不幸,1941 年 12 月 7 日發生珍珠港事件,聯邦政府懷疑日裔加人會幫祖國侵略加拿大,迅速立法將他們關入集中營並沒收財產,為此,當時整個史蒂文斯頓區人口突然銳減;這段歷史直到將近半世紀以後的 1988 年才獲賠償平反。
補網針(魚梭)形「漁人紀念碑」建於 1996 年,由 G.Juhasz 及 G.Schmerholz 設計,非常新穎別緻。基座周圍紀念牆刻滿史蒂文斯頓殉難漁民和漁船的名稱。整座鏤空的雕刻透著光佇立菲沙河畔,迎接遠航歸鄉的遊子,已成為公園溫馨顯眼的標誌。
公園旁是列治文露露島的西岸海堤,隔開喬治亞海峽與低於海平面的住家。一邊為香蒲(水燭草)叢生、紅翅黑鸝據枝高歌、雪雁過冬覓食的潮汐沼澤地帶,緩緩由堤邊延伸入海;一邊為後院園景與眾不同的社區,許多人家擁有足可撐船的大片池塘,綠頭鴨、加拿大雁悠游其上,睡蓮、萍蓬草、鳶尾花燦開一夏,池面映著晨曦暮靄以及入夜的琉璃燈光。堤道上可散步、慢跑、騎腳踏車甚至騎馬。如果您知道列治文有個著名的漁人碼頭,那麼,絕對不能錯過鄰近的「蓋里岬公園」。
(2007-6-1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