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加拿大》哥倫比亞冰原和阿塔巴斯卡冰河

(Columbia Icefield & Athabasca Glacier, BC, Canada)

冰原
是指長年結凍的大面積冰層,通常盤踞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地區。溢出邊緣向下方移動的,就是冰河。哥倫比亞冰原(Columbia Icefield),位於亞伯達省班夫 (Banff) 國家公園的西北角和傑士伯 (Jasper) 國家公園的南端,是加拿大落磯山脈最大冰原。阿塔巴斯卡冰河 (Athabasca Glacier) 則是哥倫比亞冰原八大主要冰河中,最為人熟知的一條。
哥倫比亞冰原,海拔平均高度 3,000 公尺,面積約 325 平方公里,冰層厚度 100 到 365 公尺。約有四分之三落磯山脈最高的山在冰原附近,這些山擋住太平洋帶來的潮濕空氣,使得冰原每年降雪量多達7公尺左右。哥倫比亞冰原是一些北美洲大陸河川的分水嶺,為水文最高點,這裏融化的雪水分別流入阿塔巴斯卡河 (Athabasca River)、北薩斯喀徹萬河 (North Saskatchewan River) 以及哥倫比亞河 (Columbia River)。再匯經許多湖泊河川,向北流入北極海,向東流入大西洋,向南向西流入太平洋

一萬多年前冰河時期結束後,覆蓋加拿大
西部大多數高山的厚冰慢慢消融,位居高原上的哥倫比亞冰原卻仍殘留厚冰,加上該地夏季很短,每年累積的雪多於融掉的部分,當雪積到超過三十公尺厚時,底層的雪受壓力形成冰塊,這些冰塊因地心引力和重壓影響,開始慢慢沿冰原周圍山谷縫隙下滑,產生舌頭般的冰河。
在又稱為冰原大道 (Icefields Parkway) 的 93N 號公路上,可見到哥倫比亞冰原產生的 Dome、Stutfield、阿塔巴斯卡等等冰河。而阿塔巴斯卡冰河所以享有大名,是因為冰原大道由冰河邊緣經過,提供一般觀光客接觸冰河的最方便捷徑。夏天,遊客可以在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 (The Icefield Interpretive Centre) 參加來回 5 公里的冰河參觀團,搭乘巡迴車至冰河邊緣,再改搭 Brewster 公司的大型巨輪雪車 (Snowcoach),沿崎嶇的冰河往上爬,觀賞懾人的奇景,路途間雪車司機會說明冰河如何形成並指出一路上有趣的地理景象,抵達冰河中段後可下車踏上冰河,觸摸四百年前的冰雪結晶,以及拍照留念。這項搭乘雪車的活動,開放時間依天候而定約為每年的 5 月初至 10 月中。
阿塔巴斯卡冰河全長約 6 公里,寬約 1 公里,面積約 6平方公里,厚度由 90 至 300 公尺不等,冰河前端移動速度每年 15 公尺。冰河末端離冰原大道只有 1.5 公里。1844 年開始,阿塔巴斯卡冰河明顯消融。一百多年來全球性氣候暖化現象,使冰河縮短超過 1.5 公里,冰雪量也比以前少一半以上。這條冰河移動時挾帶的石塊在冰河縮短的末端堆積成一個月亮型的冰磧湖。

冰河冰塊會因位置、坡度、彎度、障礙物等影響而有不同的流速,流速緊繃拉扯下造成河面產生許多很深的裂縫 (Crevasse),有些裂縫被雪蓋住成為隱藏性危險,已經不少人為之喪命。所以,踏上滑溜溜的冰河一定要有適當裝備並遵守規定,千萬別冒險超越安全範圍。

冰河通常藍色,原因是光的三原色中,紅、黃兩色能量不如藍色,當光線穿過厚冰層時,紅、黃兩色就被吸收弱化,只剩藍光透過水晶般硬冰顯現出來。有些冰的結晶含氣泡,混合紅黃藍色三原色的白色陽光穿不過厚冰,光線受阻反射回來,冰塊看起來即為白色。假如冰河夾雜土壤、岩石、雪或其他污染,那顏色就變成髒髒的灰色了。

由露易絲湖沿冰原大道
往北 125 公里或傑士伯鎮往南 103 公里可到哥倫比亞冰原遊客中心。遊客中心距卡加立市 (Calgary) 3 小時半車程。

(作者個人部落格lambyy.blogspot.com)

(2008-8-22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4 則留言:

chia-tzu的浮生閒記 提到...

在九年前兒子曾帶我去紐西蘭的冰原遊覽

如今印象還是很深刻是搭直昇機去的

當我看到眼前白忙忙的銀色世界

顧不了冷風颼颼在那兒高興的玩起來

今天讀了你的導覽也想去看看加拿大的冰原

看起來比紐西蘭大多了也不用搭直昇機

感謝你的分享

jackie 2008.08.22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紐西蘭那裡是庫克山嗎?
我二十多年前去時沒到冰原~好像是因為天氣不好~飛機無法飛~
紐西蘭的冰原也可以踏上去玩嗎?

chia-tzu的浮生閒記 提到...

可以呀只是風很大
我和兒子在那兒迎風跑了一會兒

還照了幾張像
其中有一張和直昇機駕駛員合照的

整個冰原都在空曠的山頂沒什麼建築物
那個山的名字我倒忘了

jackie 2008.08.22

BarbaraHsu 提到...

謝謝jackie)))
希望我也有機會去紐西蘭的冰原遊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