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埃及》入埃及記 (一)

有機會到埃及完全拜旅行社招徠術之賜,如果不是有這個特別誘人的目標,我簡直無法從成堆各出奇招的歐遊廣告中作出最後取捨,幸好「埃及」助我一臂之力,於是不再因旅程未盡滿意而舉棋難下,馬上趕辦手續報名參加。大事既定,胸無牽掛,不禁心神搖蕩,魂飛千里外:金字塔燦燦發光、人面獅身像向我招手、木乃伊在微笑,遙遠的神秘古國多令人嚮往啊!實在想不透當年希伯來人受法老王多少虐待,以致耶和華必須遣摩西帶著祂的子民出埃及,幾千年後的我可要入埃及咧!嘿!嘿。

1983 年 5 月 20 日凌晨,埃及航空公司班機摸黑抵達開羅 (Cairo) 時,我們一行 53 人已離開台北 43 小時之久,開羅時間慢台北六小時,實際飛行時間約 15 個鐘頭,其間曾因埃航誤點 22小時,使我有幸小遊轉機站曼谷市區,大啖熱帶水果;但行程因而緊縮,必須加快腳步才能把原定四天的觀光節目在三天內完成。

尼羅河 (Nile) 將開羅分成新舊兩區,新市區高樓櫛比,街道寬闊繁華興盛;舊市區街道曲折迂迴,清真寺的尖塔此起彼落,數目多至使開羅贏得「百萬尖塔城市」之稱。那種洋蔥型圓頂尖塔清真寺頗似台北新生南路清真寺,只是規模大很多且多為岩石建築。開羅市內處處可見總統穆巴拉克的肖像,滿街日本產品和廣告(從養樂多到四處跑的豐田小汽車),所有建築都蒙一層沙般的灰黃黃。

首先參觀埃及博物館(左圖)。埃及博物館是兩層土黃石塊歐式建築,一樓展示品多為石棺及石雕,二樓則是陵墓中掘出的古物,以一九二二年發現的圖騰卡門 (Tutenkhamon) 法老王陪葬物為主,從金製家俱至黃金棺槨一切生前死後必備物品都鉅細靡遺雕鑿細膩極盡哀榮,還有一間另外收費的木乃伊室,我們沒參觀。

許多朋友知道我去過埃及後,都想瞭解木乃伊是何模樣。
事實上,我在埃及根本沒看到木乃伊(右圖), 倒是後來在大英博物館看見滿滿一大間,大飽眼「福」到直想翻胃為止,所以還是可以蓋一蓋:埃及人相信生命可延續至來世,只要肉體完善保存,靈魂即得永生。為了防止腐爛,把體內腦髓、內臟取出分存四甕,遺體則用鹽水和香料處理,再用亞麻布纏繞包裹,做成木乃伊保存於棺槨中。也許五、六千年前的古埃及人真正絕頂聰明,也許埃及的沙漠特別乾燥,無論如何,埃及法老或貴族的遺骸經過幾千年裡外交加掠奪後,居然幾近完整地保存到後世。 所以,朋友!您想像得出那是如何一番景象──層層赤褐色布條緊纏住一個風乾的人體,布條斷落處露出黏在枯骨的乾褐色 肌膚──這就是人人想一睹為「快」的木乃伊。身材看來比你我都小,雙手通常交叉胸前,象徵「擁有」想要的任何東西。有些木乃伊放在極豪華的三重人形棺槨內,頭罩死者容貌的面具,人形棺最後放進長方形石棺內,石棺外其他棺槨以木製居多。棺內外側描飾著絢爛多彩的圖案,及再生神奧西烈斯和其他許多保護神、象徵物、咒語等,採用不透明蛋彩繪成,填以金飾,塗上透明漆始告完成。

孟斐斯在開羅南方卅八公里處,為古埃及王都所在地,椰林沼澤中有許多法老陵寢。只剩地基的布達哈神殿遺址旁是新王朝哈帕斯特人面獅身(The Abaster Sphinx)像(左圖)(埃及有很多人面獅身像,一般較熟悉的是最大的卡夫勒像)。小博物館內展出花崗岩雕的平臥法老王像,據說是一個被石像絆倒的人發現掘出的。兩位當地導遊為了此王的后妃數目資料不同差點大打出手,最後私下協議採中庸之道宣佈共有五十五個后妃握手言和,把隔岸觀火的我們逗得樂不可支。

孟斐斯西方沙漠段丘一帶有十幾座金字塔,其中最著名的是薩卡拉金字塔,它是埃及最古的金字塔,外型成階梯狀所以又稱「階梯金字塔」(右圖)。旁邊有座既像神殿又像集會所的葬祭壇,列柱屋頂俱在還算完整。

導遊都有帶客至特產店「觀光」的通性,我們觀光的埃及特產店有銅飾店、石雕店、紙草工廠等,我最感興趣的是紙草工廠。店東當場表演古埃及人製紙過程,古埃及紙來自一 種莎草科 (Sedge) 植物──紙草 (Papyrus) 莖部(左圖),學插花的人也許都插過傘草,那也是莎草科植物和紙草很像,只是紙草較高大,長毛般葉片集中於莖頂像噴泉似湧出。製紙時,先把莖切撕成長薄片,泡水軟化後經緯交錯排列,再用重物壓幾天,直至紙草互相黏牢即成,然後將各色礦石磨粉作畫。這家工廠一張八開仿古「圖騰卡門大婚圖」索價美金一百五十元,實在貴得離譜。

(全文原載 1984-6 旅遊觀光畫刊雜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