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7日 星期四

《加拿大》「卡布蘭諾吊橋」園區

(Capilano Suspension Bridge, North Vancouver, BC, Canada)

「卡布蘭諾吊橋」 園區佔地 11公頃 (27 英畝),位於北溫哥華市。是大溫哥華地區最古老的觀光點,自1934 年第四任園主 Mac MacEachranthe 以 “世界第八奇景” 招徠遊客至今,每年有 75 萬人前來。2006 年新建「樹梢漫步」(Treetops Adventure)後,魅力 又添一樁,更加迷人。

1888 年蘇格蘭裔的 George Grant Mackay 來到剛起步的溫哥華,擔任公園局局長,負責史丹利公園等地的建設工程,他自己並買下卡布蘭諾河 (Capilano River) 兩岸六千英畝森林地,同時在峽谷的懸崖上建了一間木屋居住。1889 年,George Grant Mackay 請 Squamish 原住民朋友 August Jack 和 Willie Khahtsahlano 以及馬隊幫助,用喬柏木板和大麻繩,艱辛地在卡布蘭諾峽谷 (Capilano Canyon) 上完成了一條簡陋的吊橋。當風吹過河谷時,橋會產生有如笑聲的噪音,因此原住民稱它為“笑橋”。在交通不便的當時,必須辛苦跋涉長路才能到達吊橋和木屋,所以,許多喜歡來 George Grant Mackay 家探險的朋友,被封了個綽號“卡布蘭諾流浪漢”(Capilano Tramps)。


George Grant Mackay 去世後,吊橋經過 1903 年和 1914 兩次改建,才有水泥、鐵索吊橋的雛形。直到 1956 年,Rae Mitchell 只花五天時間,使用了鋼索纜繩,並在橋兩端各用十三公噸混凝土穩固,建造成現在全長 137 公尺,離河面 70 公尺,號稱為世界最長最高的步行天橋。眾多觀光客慕名而來,橫越晃動的吊橋,凌空俯視橋下深峻的河谷美景,接受勇氣的試煉。

吊橋引領遊客走向“長青綠林” (The Living Forest) 和靜謐的步道。沿途有生動圖文和實物說明,讓人可以深入淺出辨識植物、窺探土裡和水塘中生物的活動、瞭解倒地樹木的世界。遊客能在享受芬多精洗禮的同時,充分得到西岸雨林生態的有關知識,揭開了這片茂林的神祕面紗。
獲 TIAC National Adwards for Tourism Excellence 獎項肯定的最新景點:
「樹梢漫步」是北美第一座樹橋。由七段吊橋連結,穿過綠林直上 30 公尺高的樹梢,遊客可以像松鼠般從某棵高大的道格拉斯冷杉 (Douglas Fir) 上端輕鬆走到另一棵樹頂,漫步進森林的最深處,俯瞰腳下的蓊鬱樹林和壯觀峽谷,既刺激又享受。
靠近進口處的美麗花園,種植著 Edward Mahon (第三任園主,他是北溫哥華市的奠基者)於 1910 年進口的東方品種杜鵑花。花園周圍有 1930 年代佇立至今的圖騰公園 (Totem Park) 。當時的園主 Mac MacEachran 邀請本地原住民遵照傳統做法,雕刻他們的圖騰柱。這些柱子雖已歷經數十年,但造型、色彩仍完整鮮豔如昔。2000 年時園方新添一根彎木作成的盒子狀“千禧祈願柱”( The Millennium Wish Pole) 應景。

園內還有原住民文化中心(Kia'palano;First Nations' Cultural Center)展出原住民充滿神話色彩的織品、珠串和雕刻;故事中心(Story Centre) 裡以真人大小的照片、古董、手工藝佈置,處處迴蕩著大自然的音律、跨越時空的記憶,以及四季不同的現場娛樂表演。此外,餐廳的加拿大美食,和建於 1911 年的T rading Post 禮品店內的商品(北美印地安色彩的藝術雕刻品和皮毛、玻璃、加拿大玉等等)也風格特出,絕不能錯過。

「卡布蘭諾吊橋」園區地址:3735 Capilano Road, North Vancouver;由溫哥華市中心開車經獅門橋 (Lions Gate Bridge ) 往北走 Capilano Road 約十分鐘可以到達,或乘Seabus 到北溫 Lonsdale Quay,再轉 236 號公車或免費接駁車 (6/1 ~ 9/1上午 10 時 ~ 下午4時)。詳情請上網http://www.capbridge.com/ 或電話查詢:(604)985-7474。

(2008-7-18 世界日報『自然人文巡禮』專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