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50 種醬汁做法 (1)


橙汁排骨醬

材料:
柳橙1 個、蕃茄醬2 大匙、糖1 大匙、鹽1 小匙、水2 大匙

作法:
1.柳橙1 個(或香吉士)洗淨瀝乾對切,再切成0.5 公分片狀。
2.將柳橙片與其他材料一起煮沸後改小火煮到剩餘約2/3 杯即可熄火,將所有材料渣過濾掉,醬汁即可使用。


廣東油雞淋醬

材料:
1.醬油3 杯、麥芽糖3~4 大匙、冰糖3 大匙、米酒1/2 杯、鹽2 大匙 水10 杯、香油1/2 杯
2.滷包:廣陳皮、桂皮、八角、甘草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用中火煮約20 分鐘,就是香噴噴的油雞滷汁。


含油量較少的沙拉醬

材料:
水1 杯、白醋2 大匙、細砂糖3 大匙、玉米粉5 大匙、沙律油1.5 杯、鹽 1 小匙、全蛋2 個

作法:
1.將水,白醋,細沙糖,玉米粉混合拌勻。
2.用中火將此混合物煮至透明, 呈膠狀即可。
3.第(2)部分材料先混合扮拌勻備用。
4.第一部分 1.2.離火後, 馬上加入四分之一左右的第(2)部分材料, 迅速拌勻, 如此反覆共4 次加完拌勻, 即為乳白色沙拉醬。

※此醬為基礎,可自行在調味上做變化,譬如多加點醋或胡椒粉等糖和醋的量可視需要稍作調整。


馬鈴薯沙拉(一)

材料:
4 人份,馬鈴薯 4 個,蔥 4 根,洋香菜屑 2 大匙,檸檬汁 2 大匙蒜泥1 粒,鹽 1/2 小匙,胡椒 適量,橄欖油 6 大匙

作法:
1.馬鈴薯洗淨,連皮在滾水中煮至熟透(水面需蓋過馬鈴薯)。
2.煮好後,瀝去水,待涼至不會燙手的程度。
3.蔥留白色與淺綠色較不老的部位,切成蔥花。
4.馬鈴薯去皮,切成約半公分左右的厚片,放入大碗中,加蔥花。
5.與洋香菜拌合。
6.取另一小碗混合檸檬汁、蒜末與鹽,灑少許胡椒,緩緩加入橄欖 。
7.油,需邊加邊攪拌。
8.拌勻的油汁淋在馬鈴薯上,拌一拌,讓馬鈴薯均勻沾到油汁。
9.嚐嚐味道,若不夠鹹,可灑少許鹽再拌。適合冷食。


蒜味烤肉醬

材料:
醬油2 大匙、蠔油2 大匙、冰糖或麥芽糖2 大匙、五香粉少許胡椒粉1/4小匙、水3 又1/2 杯、酒1 大匙、蒜頭12 顆

作法:
1.鍋中放入2 大匙油,先將蒜頭放入油鍋中,炸至微黃時立即撈起。
2.另外準備一個鍋子,將所有調味料放入鍋中煮開,再加進炸好的蒜頭熬煮至濃稠,就是很好的蒜味烤肉醬。


馬鈴薯沙拉(二)

材料:
馬鈴薯三百克,小黃瓜三分之一條,紅蘿蔔三分之一條,火腿兩片,蔥四分之一個,醋少許,鹽適量,胡椒少許,沙律醬四大匙

作法:
1.馬鈴薯切小塊加水煮八分鐘加紅蘿蔔塊煮熟(不要把馬鈴薯壓碎)。
2.(1)把水瀝乾放入碗中加入鹽、胡椒、沙律醬拌勻。
3.加入火腿丁、洋蔥丁、小黃瓜片拌勻。


味噌烤肉醬

材料:
味噌(須挑選鹽份較低者)1 大匙、味霖(即日本酒醋)1 小匙、糖1 大匙水1 大匙、蒜末1 小匙、香菜末1 大匙、蔥花1 大匙

作法:
1.將味噌,味霖,糖和水仔細調勻再加入蒜末。
2.灑上蔥花和香菜末即可。

※如果還覺得不夠鹹的話可以加入適量的醬油.如果買不到味霖,可以用少許白醋代替。

9 則留言:

chia-tzu的浮生閒記 提到...

哇!那麼多好吃的醬汁
看了幾種比較簡單做法的
都想是做看看
我最愛吃番茄醬汁了
拿來拌麵一定很好吃

感謝你分享那麼多用不完的醬汁食譜
滴兒裴媽
你喜歡自己做醬汁嗎
我都是用最簡單的方法
日本醬油加黑醋和香油就是我的乾麵拌料了
Jackie 2008.08.11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妳又換新ID了~有趣~
昨天為這個食譜奮戰一天~太長了~可能因此有些人無法留言~所以把它分為三篇並刪除首頁時鐘~
現在看到妳留言~終於鬆一口氣~有可能還需要再分篇~
我很不會煮菜~但~還是喜歡知道簡單又好吃的食譜~
謝謝妳提供日本醬油加黑醋和香油的乾麵拌料~我下次試試~

chia-tzu的浮生閒記 提到...

滴兒裴媽

我在gmail本來就有兩個信箱
那天心血來潮
也學著你建立網誌
哪知道電腦告訴我上次那個信箱不存在

卻自動出現這個比較舊的信箱
我很佩服妳可以把網誌設計得如此美觀
和豐美可以有多種內容

我的網誌只是讓我抒發心情而已
所以也不敢邀妳參觀
見笑了~~
Jackie 2008.08.12

BarbaraHsu 提到...

jackie:

妳這一提讓我見識到 google 的厲害~我已經去妳的 blog 留言~
哈哈~又增加一個地方可以去~真好~

匿名 提到...

星媽, 今天比較不忙, 看了你的食譜, 很高興,我不會做菜, 但很會吃, 之前在報紙上有寫食經(介紹食物), 現在經常出差巳沒有再寫了, 準備退休後幫一位博士朋友重編中國各省名菜, 目前一士有機會就會收集資料.
你的醬汁給我很多啟發, 謝謝您.

BarbaraHsu 提到...

swil:
今天因為要來這裡搬資料到聊天論壇~才看到妳的留言~抱歉))))
原來妳是作家~失敬失敬)))
裴家人真的人才濟濟~
這篇食譜是轉載的~朋友寄來的~不知原作者是誰~
最早我本來只想放自己的東西在這部落格~後來~發覺收集一些資料分享也很好~所以增加許多別人的心血~謝謝妳喜歡)))
妳註冊新的聊天論壇後~一直沒來參與~有空時也來聊天吧~有很多朋友喔~

匿名 提到...

巨星媽:, 謝謝你, 我不是作家啦, 只是愛好飲食文化, 只會吹還不會下廚, 慚愧.
近日比較忙所以少上网, 也看了你的遊記和攝影,很棒, 期望有空時帶你的俊兒上你的美照.

BarbaraHsu 提到...

swil:
佩服妳可以說一口好菜~
我是那種只要不是我自己煮的都好吃的人~
謝謝捧場)))

Ling 提到...

太棒了 感謝分享